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假警察要求转账 真警察赶到了
www.p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6-10 10:50: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你好,你的银行卡被犯罪团伙用于洗钱,请你马上把钱转到我们的‘安全账户’!”

  

  “你赶紧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我们教你如何在手机上操作,澄清问题后就没事了。”

  

  “你涉及一起跨国诈骗案,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给你发的刑事拘捕令!”

  

  ……

  

  近期,岳池县公安局九龙派出所民警通过及时工作,成功阻止3起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涉及金额近百万元。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假如遇到有人通过电话、QQ、微信等给你说上述内容,千万不要相信。这些都是不法分子的诈骗话术。

  

  骗术1:将钱转到“安全账户”

  

  今年4月19日16时许,岳池县反诈中心通过工作获悉县城居民秦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便迅速指令县公安局九龙派出所前去劝阻。民警刘隆春接到指令后,立即拨打县反诈中心提供的秦某的电话,但对方的电话一直在通话中。刘隆春又拨打秦某的丈夫和女儿的电话,对方也反馈说秦某的电话一直在通话中,无法联系。

  

  警方经过查询发现,秦某的户口在岳池县白庙镇,现居住在西门市场附近。情况紧急,九龙派出所副所长王庭和刘隆春立即赶到西门市场,找到秦某家时发现秦某已外出。警方分析,秦某应该是一直在与诈骗人员通电话。民警赶紧到周边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银行及农村信用社网点和自动取款机一家一家寻找,并给银行工作人员打招呼,如遇秦某来转账请暂停办理。刘隆春还不放心,又给秦某的手机发短信说自己是岳池县公安局民警,不要听诈骗人员的话,千万不能转钱。然而,还是没有得到秦某的回复。近两个小时过去了,反诈工作没有进展。

  

  刘隆春又回到秦某居住的小区,在门卫室里查看当天下午秦某离开小区时的监控视频,发现当天下午3时许,秦某骑着一辆电瓶车匆忙离开了小区。刘隆春将收集到的情况报告县公安局情指中心,请求提供技术支持。县公安局情指中心通过努力,找到秦某驾驶电瓶车驶入九龙大街一居民院内的监控视频。刘隆春马不停蹄赶到这个居民院,进入院内发现一栋居民楼的二楼有个小旅馆。“秦某在哪里?”刘隆春直奔二楼,冲进旅馆就问服务员。“在209。”服务员答道。刘隆春带着服务员打开 209房间的门,发现秦某坐在床边,手机还在与“警察”视频通话,十多张银行卡摆在床上。

  

  “千万不能转账,那是骗子!”刘隆春喊道。见民警突然闯进来,秦某吓了一大跳。幸运的是,秦某带来的10多张银行卡里共计39万余元一分钱都没有转给诈骗人员。

  

  秦某说,当天中午,她接到一个外地电话,对方自称是广安市公安局的“张警官”,称有人用她的银行卡诈骗了368万元,现在犯罪嫌疑人被抓了,并交代给了秦某36.8万元封口费,公安机关马上就要来抓她去坐牢,秦某的子女今后的工作也要受影响。秦某被对方的这番话吓坏了。随后,“张警官”又将电话转给了办理这起“案件”的“长沙市公安局余警官”。“余警官”添加了秦某的微信后,叫她带上身份证和所有的银行卡,到宾馆开一间房,教她如何将钱转到“安全账户”。于是,秦某带上家里所有的银行卡骑着电瓶车来到了旅馆。

  

  所幸有惊无险,在民警的解释和反诈宣讲下,秦某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

  

  骗术2:“00”开头的号码来电

  

  今年5月11日上午,在岳池县城环城东路经营一家便利店的胡某接到一个00 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南省长沙市的“警察”,说胡某涉及一起跨国诈骗案,涉案200多万元,要将胡某抓捕归案。该“警察”添加了胡某的微信,并发来了“警官证”“最高人民法院协助调查监管执行书”等。看到上面有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照片,胡某被吓住了。

  

  该“警察”叫胡某把所有的钱取出来存到一张卡上,然后转入对方指定的账户进行核实,如果是合法收入,胡某澄清问题后也就没事了。胡某马上回家拿出所有银行卡,然后到各个银行将钱取出来,总计15万余元一起存入了一张银行卡。随后,该“警察”叫胡某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教她转账。胡某便回到便利店,关上门躲在里面准备转账,可是她的手机银行转账限额只有5000元,该“警察”又叫她到银行去开通手机银行的最大额度。就在胡某到银行开通手机银行最大额度后再次回到便利店的关键时刻,真警察突然来敲门了……

  

  原来,当天下午3时许,岳池县反诈中心查询到胡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便立即通知九龙派出所进行处置。刘隆春核实后发现,胡某属于城西社区群众,便立即赶到城西社区,发现胡某没有住在家里。“她可能在环城东路开的便利店里。”周边群众说。刘隆春立即向胡某经营的便民店赶去。听到敲门声的胡某打开房门,看见警察到来,吓得脸色发白。

  

  “钱转了没有?”刘隆春问道。“还,还没有!”胡某吓得语无伦次。“幸好还没转,你被骗了,对方是骗子。”刘隆春终于松了一口气。

  

  随后,民警陪同胡某查询其银行卡内款项,里面的15万余元分文未少。

  

  骗术3:“最高检发出了拘捕令”

  

  “喂,你在做啥子?我找了你几个小时了!”见找了3个多小时的宋某从小区外面走进来,刘隆春喜出望外。原来,大家四处寻找宋某已经精疲力竭,她居然镇定自若地从外面回来了。

  

  “我回家拿充电器,手机没有电了。”宋某说。“哎呀,你钱转了没有?”刘隆春问。“还没来得及,我手机没有电了。”宋某答道。

  

  今年5月13日11时许,宋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南省长沙市的“警察”,称宋某涉及一起跨国诈骗案,“公安机关”要将宋某抓捕归案。电话中的“警察”加了宋某的微信,并发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刑事拘捕令”,上面有宋某的身份证号码和照片,宋某信以为真。该“警察”通过微信指令宋某把手机设置成拦截所有电话,并叫她把所有银行卡上的钱转给“公安机关”指定的账户进行验证。

  

  岳池县反诈中心及时获悉了宋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信息,立即指令九龙派出所进行处置。刘隆春拨打宋某的电话,却是一直占线无法接通。刘隆春来到宋某的家里,发现宋某早就出去了。刘隆春又到宋某家附近的银行一家一家查找,还是杳无音信。刘隆春又到宋某所住小区附近的宾馆、旅社寻找,也没有发现宋某的影子。

  

  当天下午3时许,就在大家垂头丧气的时候,宋某居然从小区外慢悠悠地回来了。原来,当天中午,宋某接到电话后,就拿着家里的银行卡坐公交车到离家几公里远的一家银行,把所有的存款42.5万元转到一张卡里,然后来到县城一个游客很少的公园里,按照电话那头“警察”的要求操作手机银行。然而,就在即将转账的关键时刻,宋某的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迫不得已,宋某只得回家去拿充电器,恰巧被等待在家附近的民警碰到。

  

  “你这个充电器值40多万元啊!”刘隆春向宋某开展反诈宣传后说道。宋某这才如梦初醒。

  

  汤志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张晓雨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