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身患重症执行难 真情感召促和解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2-12-27 10:08:20 】 【 来源:大英法院

  执行的目的在于化解纠纷矛盾,变现纸上权利,执行需“强制”,也应该有“温度”。

  

  邓某和查某系夫妻关系,2015年从他人手中抵债一食品企业从事食品生产活动,但经营时间不到一年便倒闭,欠下巨额债务,债权人纷纷起诉索要要借款,食品公司被强制拍卖偿债后,仍欠上百万元。

  

  大英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冻结了被执行人邓某及查某的社保收入,留下被执行人的基本生活费之后,全部用于偿还债务。2017年邓某查出恶性肿瘤,法官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其社保收入优先用于治病后几乎无偿债能力,妻子查某为了偿债,独自外出务工补贴家用,涉及的11件执行案件全部陷入僵局。

  

  申请执行人到大英法院要求强制执行,称邓某为假病,要求冻结扣划邓某的社保收入还债。为妥善化解该矛盾,法官秉持善意文明理念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建议各方充分考虑平衡利弊。邓某出示了医疗机构的检查诊断证明,确患重病,并请求多给他一些时间,愿意待病情好转后积极偿债,希望申请执行人谅解。众申请执行人见状有所触动,随后与邓某协商,自愿达成按所有剩余债权的30%比例偿还。12月23日,被执行人邓某积极筹措资金,将439000元转到法院专项账户,涉及11件案件全部执结。

  

  面对申请执行人的诉求与被执行人重病急需救治费用的两难,执行法官积极沟通、化解难题,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发挥司法能动性,让双方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力度,更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