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逃犯到派出所咨询户口办理?两警联手抓捕!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4-12 10:21: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几十年前,两名罪犯侥幸脱逃。多年后,他们娶妻生子。本以为逃脱法网的他们没想到终究难逃法律制裁。近日,达州监狱与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成功捕回两名潜逃几十年的在逃罪犯。

  

  脱逃24年 被抓捕时他早已结婚生子

  

  “目前,我们正在对吴某脱逃案件进行进一步审查,之后将会移送检察机关起诉。”4月11日,四川省达州监狱狱内侦查科副科长江泽彬向记者讲述了日前抓捕脱逃罪犯吴某的过程。

  

  “没想到这一天还是来了。”被抓捕后,今年49岁的吴某后悔不已。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吴某因为抢劫罪被判刑十年。服刑期间,监狱通过侦查发现吴某存在遗漏犯罪事实,随后,吴某因盗窃罪追加刑期六年。“卷宗显示,在服刑期间,吴某因脱逃未遂被追加了刑期6个月。”江泽彬介绍,1999年,吴某脱逃。

  

  吴某脱逃后,监狱民警一直没有放弃追捕工作。近年来,达州监狱与达州市公安局加强协作,构建“刑事侦查协作机制”,双方成立逃犯抓捕线索排查专班,对达州监狱历年在逃罪犯档案重新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

  

  今年初,达州监狱收到一条关于吴某的线索。随后,达州监狱、达州市公安局召开刑事侦查协作联席会议,专班民警根据蛛丝马迹、可疑线索彻底深挖、循线追踪。经过专班民警长达一个多月不遗余力的综合分析研判,成功获取了脱逃多年的罪犯吴某藏匿的关键线索。

  

  随后,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2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和同样经验丰富的达州监狱3名民警组成追捕小组,踏上了抓捕吴某的路程。

  

  3月27日早上8点,5名民警从达州市出发。1200公里的距离,民警们不敢有丝毫耽误。

  

  “追逃工作遭遇一场空是常有的事。”江泽彬一开始很担心抓不到吴某。

  

  3月28日早上10点,追捕小组到达江西省,在路边吃过简单的早饭后,来到当地公安机关刑警大队,同当地民警一起对案情进行全面分析研判,通过秘密调查成功锁定“吴某”行程轨迹及现居小区楼层,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

  

  为了不打草惊蛇,在找到吴某大概住址后,当地民警进行了进一步的摸排。“经过摸排,我们没有发现吴某在小区内。当时有一点困惑,担心侦查方向不对。”江泽彬回忆,经过对线索的进一步分析,追捕小组进一步确认了吴某在小区内生活的事实。3月29日凌晨2时许,经过近10个小时的蹲点守候,抓捕小组发现吴某踪迹。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追捕小组成功在吴某现居住房内将其抓获。

  

  “抓捕时,他正躺在沙发上刷手机短视频。”江泽彬回忆,民警冲入房门时,吴某一时还没反应过来。一开始,吴某拒不承认自己的身份信息。经现场讯问,吴某最终承认自己就是脱逃24年的罪犯。

  

  江泽彬介绍,被抓捕时,吴某早已结婚生子,儿子都已成年。被抓捕后,吴某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他告诉民警1999年脱逃后,自己辗转多个地方,最后来到江西。多年来,他东躲西藏、提心吊胆,利用假办的身份信息在各个建筑工地从事临时工作,生活并不富裕。

  

  3月30日,追捕组民警星夜兼程将罪犯吴某押回达州监狱。等待吴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我是脱逃罪犯,我要咨询户口办理事宜。”

  

  追捕吴某的民警刚刚踏上前往江西的路途,另一边,一条关于疑似脱逃罪犯王某的信息传到了达州监狱。3月27日,达州监狱狱内侦查科接报:达州市公安机关查获一名自称“王某”的疑似脱逃人员,监狱狱内侦查科立即开展线索核查、身份确认,并准备实施抓捕。

  

  “我是一名脱逃罪犯,但是已经过了追诉时效,我要咨询户口办理的政策。”3月27日,一名头发花白的大爷走进达州市某派出所,自称是脱逃罪犯王某,自认为脱逃罪行已经过了追诉时效,现在要咨询户口办理的政策。

  

  王某的情况立即引起派出所民警的注意。派出所民警一方面稳住王某收集情报,了解到王某目前生活在一个养老院内,再次脱逃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派出所民警立即与达州监狱联系,核实相关情况。3月28日,达州监狱商请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对自称“王某”的男子进行信息核查,经过分析确认其系达州监狱脱逃30年的罪犯王某。3月28日下午,达州监狱狱内侦查科科长朱伟生带领2名监狱民警,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民警依法将脱逃罪犯王某抓捕,并于当日押回监狱。

  

  “他对自己的脱逃罪行供认不讳。”朱伟生回忆,抓捕时,73岁的王某正在房间休息。朱伟生介绍,王某曾因犯抢劫罪被判刑十年;1988年刑满释放后,1992年,王某又犯诈骗罪被判刑3年6个月。1993年,王某脱逃。

  

  朱伟生告诉记者,刑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王某自述他脱逃后已娶妻生子。至于他脱逃的细节和后续情况,我们将按程序对其依法开展审查。”朱伟生说。

  

  “脱逃无出路,踏实改造才是正途!”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抓捕两名历年在逃罪犯,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打击了狱内又犯罪行为。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