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羊了个羊”被通报整改——这款游戏暗藏哪些法律风险?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5-10 10:29: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月6日,工信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工信部通报!这56款App(SDK)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下简称《通报》),《通报》中写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工信部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群众关注的实用工具、休闲娱乐及短视频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及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进行检查,发现56款App(SDK)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

  

  其中,由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游戏“羊了个羊”App(版本1.5.153)存在欺骗误导强迫用户的行为。

  

  工信部要求上述App及SDK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工信部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那么,“羊了个羊”除了存在欺骗误导强迫用户的行为,还藏了哪些法律风险?记者展开了调查……存在涉欺骗误导强迫用户行为据悉,“羊了个羊”是一款卡通背景的消除闯关手机游戏,游戏利用各种道具和提示来消除每一个关卡当中的障碍和陷阱。此次工信部通报的一批针对手机App的检测结果显示,“羊了个羊”App(版本1.5.153)存在欺骗误导强迫用户的行为。其实这个问题早在“羊了个羊”在去年爆火的时候,就已经被网友发现,最开始是有用户在消除到最后一层的时候,剩下的道具根本无法组成三个,也就是说压根没法通关。不少网友吐槽“刷了几十次都没通关”。

  

  四川川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磊解读称,“如果游戏一上来难度就非常大,几乎让所有人或者大部分人都无法直接玩,就带有强迫用户点击的嫌疑,另外还要考虑游戏开发商的主观恶意,以及是否有通过强迫用户点击的行为而有所获益进行评判”。

  

  5月8日,“羊了个羊”在微博回应被通报一事,称接到整改通知后,已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经自查,此次事件系第三方平台广告组件出现问题所导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指出,有些小游戏里的广告内容存在虚假,有诱导误导用户点击的嫌疑,因此对于小游戏嵌入广告的内容、长度等方面,要加强监管。

  

  5月9日,记者多次联系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和“羊了个羊”客服,均未得到回应。

  

  存在被诈骗和隐私泄漏的风险早在去年9月,有人趁着游戏爆火,以通关的名义实施诈骗。骗子在社交平台发布有通关秘籍的广告信息,诱导受害人在虚假游戏交易平台、微信群或QQ群内进行交易,让受害人支付9.9元等小额金额来换取秘籍或以“注册费、押金、解冻费”的名义支付各种费用,有的还冒充“羊了个羊”客服人员销售“复活次数”等游戏道具。待收到钱后,将受害人联系方式拉黑或者失联。

  

  5月9日,记者在百度贴吧搜索“羊了个羊”,目前仍有少部分人声称可以代打,单次服务价格在5元到40元不等。记者询问多个提供代打服务的人如何代打,对方称“只需上号操作两分钟,不会影响使用”。但网友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将微信账号交由他人登录,容易出现个人财产被盗的风险。

  

  对此,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建勋表示,游戏外挂实际上是针对网络游戏软件的作弊性程序,这种程序通过入侵或修改的方式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造成破坏,提供代打或外挂等经营服务的商家存在较大法律风险。“哪怕不构成刑事犯罪,也有可能受到行政处罚。”

  

  存在涉嫌违反《广告法》行为去年,江苏常州的严女士在玩“羊了个羊”游戏时为了获取道具观看广告,有资金需求的她,正好看到一个贷款广告,便下载并注册了一款贷款App,客服提示说严女士填写的资料有信息错误导致账户被冻结,想提现的话就一定要提交保证金、解冻金才能够把账户余额拿出来,等严女士反应过来,已累计转账9万元,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5月9日,记者体验游戏“羊了个羊”发现,在游戏失败的时候可以点击观看广告复活,推送给记者的视频广告全部为其他小游戏的广告,广告时长15秒、30秒不等,广告往往以“点击视频下方链接获取详情”结束。也有玩家告诉记者,自己在“羊了个羊”中甚至刷到过炒股广告和借贷平台广告。

  

  相比其他类型的广告,借贷广告往往在内容设计上受到法律严格管制。如2021年10月,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广告法》等,被罚20万元。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12月3日,当事人(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在某平台发布某金融视频广告,该广告宣扬了过度消费等不正确导向,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指出,根据我国相关互联网金融广告管理办法,金融借贷类广告如要发布,应由金融监管部门审批。同时,借贷广告提出的年化利率等也应符合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和金融监管部门对利率的这种限定。

  

  去年,四川公安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提醒:网游诈骗一般以正规网站面目出现,辅以第三方支付平台,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很多沉迷网游的年轻人容易上当受骗。别被一时激动冲昏头脑。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