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申请执行人打来线索电话,执行干警远赴西藏促执行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1-31 09:58: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申请执行人打来线索电话,执行干警远赴西藏促执行


“法官,他要跑了”“追!”


 image.png


 新津区法院依法对曾某所经营的店铺进行搜查


image.png

  

  执行干警途中遇到不少状况 新津区法院供图

  

  “晓不晓得自己错了?”“晓得了。”1月17日,四川成都市新津区法院执行干警在西藏察隅县拘留所对被执行人曾某进行回访时,曾某对自己拒绝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涉嫌拒执罪犯罪的行为流露出深深的悔意。

  

  线索“他欠钱不还要跑路了”

  

  事情还得从2019年说起。2019年,都某与曾某建立恋爱关系。恋爱期间,双方以曾某名义共同经营了一家服装店。在此期间,都某先后多次转账17.5万元给曾某,用于服装店装修等。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双方因各种不和,决定结束恋爱关系。分手前,二人就共同生活期间的财务分割事宜达成协议,约定曾某分40期向都某支付60万元赔偿款,双方之前共同经营的服装店则交由曾某单独经营。分手协议签订后,曾某一直不按照协议履行义务。为逃避债务,曾某一厢情愿地将协议撕毁。“我只是为了哄好她才签的协议,这是假的,我现在撕掉就没有了。”

  

  忍无可忍的都某向新津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曾某向都某支付60万元赔偿款及违约金。然而,判决生效后,曾某一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长期居住在西藏察隅县从事鞋类售卖生意。

  

  今年元旦节刚过,都某得知曾某可能于近期离开西藏察隅县,而且,曾某正在进行资产转移。“法官,他欠钱不还要跑了,钱拿不回来,我应该怎么办啊?”1月15日,万分焦急的都某找到新津区法院执行局。

  

  惊险 执行“履”途似“囧”途

  

  情况紧急,负责该案的法院执行干警迅速制定好执行计划,准备连夜奔袭西藏察隅县。

  

  1月15日凌晨5点,执行干警驾车从成都新津出发,一路向西。

  

  “路面结冰了,小心!”进入高原地带不久,由于道路自然环境恶劣,严寒、暴雪、高反……一路状况不断,意外接踵而至。

  

  “车怎么在抖?爆胎了,停下,快停下!”15日深夜,警车在行驶中突然爆胎。四下无人,求助无果后,干警只好选择自行换胎。换好后又继续往大山深处行驶。

  

  承受着高反带来的剧烈头疼,执行干警连续驱车14小时,行驶山路600余公里,途中翻越海拔高达6000米的雪山,多次小心翼翼地驶过结冰路面、塌方危险区域,终于在16日凌晨1点抵达察隅县。本该好好休息一下,但极度低温、长时间“行军式”高强度驾驶、海拔陡然升高导致的高原反应,以及对执行任务的担忧等各种因素交织,让刚到达目的地的干警们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成功 欠账不还的“老赖”被拘

  

  为避免出现意外,16日上午9时30分,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前往察隅县法院请求协助,实施异地传唤。在收到执行工作函和协助执行请求后,察隅县法院执行局立即调集警力,安排警车,全面配合新津区法院开展异地执行工作。

  

  “你是不是曾某?跟我们走一趟。”16日10时30分,在察隅县法院的全力协助下,新津区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曾某所经营的店铺进行搜查,扣押了曾某店内财物,并依法将其传唤至察隅县法院进行调查。

  

  “你们抓我咋子,我没欠她钱。”“这是判决书,写得清清楚楚,请你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我不认,没得钱。”“那这些钱是啥子?扣起来,带回去。”

  

  在调查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曾某一直未向法院申报财产,但其手机微信中有大量资金往来。经初步统计,自2022年以来,曾某微信收入高达160余万元。曾某拒不说明资金来源情况和去向,态度恶劣。同时,执行干警还发现曾某存在转移资产,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情况。

  

  16日13时30分,执行干警向新津区法院指挥中心汇报该案情况。经院长批准,执行干警当即决定对被执行人曾某实施异地拘留。

  

  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拘留被执行人的相关材料一般需要两至三天才能备齐,拘留所收拘时间为10时至17时,异地看押困难重重。为避免被执行人逃脱,察隅县法院当即帮助新津区法院协调察隅县人民医院、察隅县公安局、察隅县拘留所,确保当天能成功送拘。新津区法院执行干警和察隅县法院的协助干警兵分几路,收集曾某的送拘材料,并于16日20时成功将被执行人曾某送拘。因为拒绝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曾某被法院处以罚款5000元,拘留14日的惩罚。

  

  “晓不晓得自己错了?”“晓得了。”17日10时,新津区法院执行干警来到察隅县拘留所对曾某进行回访,之前嚣张的曾某此时对自己拒绝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的行为流露出深深的悔意。执行干警告知其必须全力配合法院后续执行工作,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其涉嫌拒执犯罪的线索,法院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17日13时30分,在成功对曾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后,新津区法院执行干警驱车离开察隅县,又前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执行下一个案子……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实习生 林贞茹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