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女儿”来电:妈,我被绑架了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06 09:57: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女儿”来电:妈,我被绑架了


警方提醒:诈骗人员利用AI拟声方式实施诈骗


image.png


image.png


  陈女士和诈骗人员交流的手机截图

  

  “妈,我被绑架了!”“你女儿在我手上,你马上准备80万元。如果不给,我就先捅她几刀(撕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近日,午休中的泸州市民陈女士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哭着说自己被人绑架了。同时,电话那头传来一名陌生男子的威胁声音:“如果想要你‘女儿’安全,马上加我微信,并拿80万元来赎人。”

  

  “怎么回事,女儿不是去上班了吗?”半信半疑的陈女士望着手机上的来电显示,来电号码又确实是女儿的名字,电话中声音也是女儿的。慌忙中,陈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添加了微信。此时,静下心来的陈女士感觉其中有诈,一边以大额转账需到银行办理为由稳住绑匪,一边让老公给女儿打电话确认其行踪。可是,女儿及其同事都联系不上。这下陈女士彻底慌了,连忙拿上银行卡出门。

  

  “给你半个小时,办好立马给我回信息。”微信上,面对绑匪的步步紧逼,陈女士回复道:“我正在去银行的路上,等我,我尽量快点。”越想越不对劲的陈女士,一边回复着绑匪的微信催促,一边加快脚步走向泸州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

  

  “我女儿被绑架了。”陈女士来到派出所的第一句话,就把民警朱庆吓了一跳。朱庆随即安慰她:“你别着急,先给我看一下绑匪的来电号码。”朱庆翻看了陈女士与绑匪的通话记录,发现来电号码竟然是“00”开头,第一反应就是陈女士遇上电信网络诈骗了,便立即劝阻陈女士千万不要向“绑匪”转账。随后,经派出所民警核实,确认陈女士的女儿正好端端地在单位上班,并没有被人绑架。陈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好悬!”

  

  人好端端地在单位上班,为何“绑匪”来电中会有陈女士女儿的声音?陈女士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又怎么会显示女儿的名字?泸州江阳警方办案民警一语道破天机,原来,陈女士遭遇到的是近期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招数”——“AI拟声”“AI换脸”诈骗。陈女士接到的来电,实际上是诈骗人员利用虚拟号码伪装其女儿的电话号码。同时,诈骗人员利用AI合成的方式,模拟其女儿的声音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陌生链接不要点击,谨防个人信息泄露。如接到此类电话、短信,请不要慌张,切勿轻易给对方汇款,应立即通过其他途径向本人核实。如本人无法联系,可通过子女的朋友、同事等身边人咨询情况,以免被骗!记得要把诈骗人员的信息或电话做好记录,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拨打反诈热线进行咨询,切忌转账汇款。另外,针对骚扰诈骗电话,可通过开通防骚扰服务进行拦截。

  

  伍力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