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干儿子”住院急需用钱?别转!孝顺的“干儿子”竟是……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29 10:35: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空巢老人生病不上医院,不看医生,只相信素未谋面的“干儿子”给的“神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2023年上半年,年近八旬的王婆婆偶感身体不适,便在网上寻找治病秘方,结识了自称在南充市公安局上班的孙某某。两人一直通过电话联系,熟识以后,便以干妈、干儿子相称。

  

  孙某某偶尔会为王婆婆邮寄一些“神药”,再加上日常的嘘寒问暖,王婆婆对这个“干儿子”很是满意。

  

  今年1月17日上午,王婆婆接到“干儿子”孙某某的来电,得知“干儿子”生病住院了,正在成都等待做手术,但手术费不够,急需 3.5万元。王婆婆听见“干儿子”生病住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善良单纯的王婆婆担心3.5万元不够用,还多准备了1万元给“干儿子”治病。来到银行柜台,王婆婆准备向“干儿子”转款4.5万元,却遭到了银行业务员的质疑。经过进一步交谈,银行业务员得知王婆婆是要把钱打给一个素未谋面的“干儿子”,怀疑王婆婆遭遇诈骗。王婆婆执意要转款给“干儿子”,银行工作人员拨打了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大龙派出所电话。

  

  大龙派出所民警张颖、杨鹏飞立即赶往现场开展劝阻工作。面对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王婆婆仍然坚信自己没被骗,还在等“干儿子”电话。民警将王婆婆接到派出所开展进一步劝阻工作,并对其进行反诈宣传。最终,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王婆婆慢慢意识到自己确实被骗了,成功避免了4.5万元的损失,保住了养老钱。

  

  警方提醒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诈骗的犯罪类型层出不穷,一些不法人员垂涎老人的养老钱,利用老人的善良,用“糖衣炮弹”和“情感关怀”骗取老人的信任,然后以各种理由掏空老人的钱袋,上演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

  

  老年朋友要警惕,不被事无巨细的关怀所迷惑,不被“糖衣炮弹”攻破心理防线,不轻信养老帮扶的虚假承诺,不随意透露个人和家庭情况,不贪图宴请和其他小利小惠,必要时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涉及钱财要多听听子女意见,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邓芦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