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勇做禁毒先锋!这名女民警的事迹感动了遂宁!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3-30 09:35:29 】 【 来源:遂宁公安

  3月28日,2021年-2022年度“感动遂宁”颁奖典礼在遂宁市民中心隆重举行,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梁宇荣获2021-2022年度“感动遂宁”人物。

  

奋战一线,坚守初心

  

勇做禁毒先锋

  

甘当改革头雁

  

广洒爱心雨露

  

她是全省唯一县级公安机关女禁毒缉毒大队长——梁宇

  

19.jpeg


  从警21年来,梁宇同志一直坚守入警初心,蛰伏边境拔钉铲枭,康复管控首创新建,禁毒业绩铿锵绽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天下无毒、万家安宁”的铮铮誓言,为遂宁禁毒事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敢打善拼,精准打通毒品问题治理瓶颈,倾力推动缉毒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先后侦破重特大部督、厅督制贩毒案件2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缴获毒品360余千克,查获毒资300余万元,挡获涉案车辆32辆,缴获涉案枪支9支。2020年,成功抓捕潜逃至缅甸的两名省级“钉子”对象、公安部境外“拔钉”行动对象。

  

  梁宇先后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三八红旗手”,四川省“2018-2020年禁毒人民战争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深化改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6年缉毒执法工作位列全市第一。

  

  她勇做禁毒先锋,面对严峻复杂的禁毒形势和穷凶极恶的毒品犯罪分子,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在明知犯罪分子有枪支的情况下,仍多次乔装打扮深入虎穴摸排涉毒窝点,亲临一线冲锋陷阵拦截运毒车辆,辗转南北无所畏惧抓捕凶恶毒犯。历经百战,这位5次因公负伤的禁毒女警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传奇,“禁毒战士”称号实至名归。

  

  她甘当改革头雁,在吸毒管控方面,主张纵横实施“中心——镇乡——村社”三级管控模式,成立326个“村(社区)关爱小组”。在社区戒毒康复方面,她牵头建立四川首家自愿戒毒康复机构,主导成立全市首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建立首个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创新开展“四个半小时”戒毒康复流程和“四见”异地尿检要求,戒毒康复执行率从7%提升至100%。2018年,县禁毒委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

  

  她广洒爱心雨露,开设“宇姐暖心屋”,成立4个帮教小组,落实“五包”责任制,为10余名涉毒犯罪人员家属、50多名戒毒康复人员在家庭低保救助、创业生产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