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唐晓:当一名调解员容易,当一名“模范”调解员不容易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4-20 09:33:51 】 【 来源:射洪政法

  参与道调13年,他创新“专人专管专调”的工作模式,秉承“耐心诚心用心”的工作方法,打好“感情”和“道理”两张牌,安抚情绪、消除对立,化干戈为玉帛,化纠纷于无形。

  

30.jpeg


  当一名调解员容易,当一名“模范”调解员不容易 “遇到没调下来的案子,好几晚都没法睡觉……”唐晓一边喝着浓茶,一边整理着案卷,这是他参与道调工作的第13个年头,“忙”是他的工作常态。

  

  2010年,唐晓加入射洪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从事交通事故调解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在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解一线,秉承着“专人专管专调”的工作模式,“耐心诚心用心”的工作方法,以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扎根人民调解工作,化干戈为玉帛,化纠纷于无形,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图片工作以来,唐晓参与调处指导各类纠纷案件5370余件,调处参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25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四川省首席人民调解员”、“十佳人民调解员”等;荣获“群众喜爱的调解能手”称号、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提名奖;2020年被聘为川渝地区人民调解专家。

  

  他是群众信赖的“一杆秤”

  

  “公道”是调解需要遵守的原则,也是群众必须看到的正义。

  

  2012年12月25日,市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死2伤。受害方因人数众多,案情重大,怕调解受阻,预防上访、群体性事件发生。唐晓得知情况后,及时找到受害方亲属对其进行安抚,同时约请肇事方沟通赔偿事宜,在详细了解情况,做好稳控工作后,才约着双方面对面进行协商,通过几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图片2012年8月20日,一运输公司车辆在沱牌镇发生交通事故多次,造成2人死亡,其中一人是孕妇。此事一出,群众反响强烈,社会舆情铺面而来。得知案情后,唐晓第一时间主动介入,看望受害人亲属,并承诺一定会妥善处理好案件。“刚见到受害人亲属,他们特别激动,我想着这个时候并不适合沟通,只好先安抚他们的情绪,后面再进行调解。”随后,唐晓又深入到运输公司,劝说肇事方主动去看望受害人亲属并进行普法教育。经过多次的沟通协调,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他说:“和群众打交道,要吃得苦、受得气,学会耐心交流沟通,学会诚心化解矛盾,学会用心解决困难,无论什么案件,都能成功调解。”

  

  他是行业伫立的“一面旗”

  

  “人民调解工作虽然艰辛,但却神圣而光荣。”唐晓在多年调解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调解纠纷的“工作秘籍”,他热心“传帮带”,在工作过程中不忘向年轻同事传授调解的工作方法和技巧。

  

  唐晓十分注重调解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他总结出“专人专调专管”的工作模式,详细了解每位调解员的工作特性和擅长领域,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不同性格的当事人,进行分类处置,专人办案,一责到底,快速、高效、公平的进行调解,做到案结事了,不留问题。

  

  图片“之前在司法所干调解工作,什么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山林土地纠纷……只要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事,我都得去调,经常少不了抱怨。但道调工作却对法律条文的熟悉度和调解的专业度要求更高,群众诉求和期望值也变得更高,我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为群众服务。”

  

  唐晓定期深入基层,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普法,让群众懂法。他多次到乡镇培训调解员,讲解人民调解的方法与技巧,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创立了“12345”工作方法,把人生的价值和追求与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重要一环。

  

  “不计较时间成本,必须将矛盾化解。”唐晓说,他将一如既往奋斗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战斗在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线,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访、双方皆满意,努力做一名人民群众认可的“模范调解员”。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