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善意文明执行 保护买受人权益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1-17 08:54: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吕金凤  四川法治报-法治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廖法官好,你们昨天过来后的效果好惨了,谢某昨天就把房租退给他们了,今天和他们三家人达成共识了,这三家也没有问题了!”这是2023年1月11日上午一起执行标的买受人向安居区法院执行法官廖家强发来的短信。

  

13 (1).jpg


  事情从2015年5月说起,新华西公司、王某林、谢某荣因做生意需要向农业银行贷款880万元,并用案涉厂房和住宅对该笔借款提供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因被告未履行还款义务,农业银行申请船山法院强制执行,经执行后未果。2021年,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安居法院执行。执行过程中,安居法院驳回案外人异议涤除租赁,2022年11月19日,委托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对厂房进行不带租赁拍卖,买受人精变公司以1288万元最高价竞得。至此,申请人收回长达八年的借款本金及大部分利息。然而,法院向买受人交付房屋时发现,近20户涉案厂房承租人因向案外人谢某交纳了所谓租期不等的租赁费,大部分租户表示谢某不退钱就不同意提前迁出,买受人眼看支付了巨额房款,却无法占有、使用,一时焦虑万分。

  

  安居法院迅速专题研究案情,制定案件后续处置方案,于2022年11月29日向占有人发出公告,限其于一个月内迁出房屋或与现所有权人协商处理。时间届满后,仍有部分承租人对法院的公告置之不理。2023年1月3日,执行法官再次带队至现场了解情况并向仍未迁出的三名占有人释法明理,敦促其尽快退还厂房,告知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法律文书的后果,但占有人仍然以各种理由软磨硬抗,拒不配合法院执行。为切实维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让案结事也了,经执行局法官讨论后,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确定逐步采取强制措施的腾退指导意见。

  

  1月10日,安居法院副院长刘伟、执行局长阳本军亲自带队到现场进行强制腾退,要求对占用人采取断电、断水,并向三户未迁出的承租人送达通知书,针对承租人如何追回剩余租期租赁费的维权和履行本案法律义务等问题,从情理、法理方面向占有人耐心细致开展思想工作,并向他们提供了维权法律意见。三户承租户表示接受,答应尽快处理后续事项。次日,买受人就迫不及待地向廖法官发出了开头的感谢短信,买受人竞拍所得厂房的权利最终得到真正全面的实现。

  

  此次强制腾退成功交付,是安居法院开展“琼江风暴”专项执行行动的又一重大战果。安居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持续发力、渐进强制,确定执行不动产强制腾退缓冲期、预备蓄势期、强制执行期三大期间,因“期”施策,不仅仅是卖掉就算结束,而是把执行工作延伸至当事人把合法权益真正握在了自己手中,让买受人彻底消除后顾之忧,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下一步,安居法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聚焦执行工作的难点,打造执行工作亮点,以勇往“执”前的决心兑现群众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