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增殖放流,以司法之力守护安居生态之美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4-25 10:14:48 】 【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法院

  4月24日,安居法院联合安居检察院、安居农业农村局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活动由安居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文主持。此次增殖放流系安居区首次开展司法性公益生态修复增殖放流。

  

  2022年5月、6月,吴某某伙同邓某在遂宁市安居区东禅镇金马村5社蟠龙河水域先后三次使用渔网、电鱼器实施非法捕捞活动,捕得河餐、白鲢、花鲢等共计19公斤。检察机关对吴某某、邓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此案系安居区首例涉嫌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安居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两被告人因捕捞时间属于禁渔期,捕捞地点属于禁捕水域,使用的渔网属于禁用渔具,情节严重,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同时判决吴某某、邓某共同按照安居区农业农村局对吴某某、邓某非法捕捞水产品造成的鱼类资源损失量,以及后续生态修复量作出的鉴定意见进行增殖放流或者共同承担水生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吴某某、邓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法庭申请履行增殖放流生态修复义务。

  

  活动现场,一桶桶的小鱼苗被放流到琼江河中,这些鱼苗将在这里安家落户,回归自然水域,以此进行替代性修复,恢复渔业资源,改善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整个活动共放流花鲢、白鲢共计83600尾,皆为适合长江流域生长、繁殖且符合环保生态要求的鱼种。

  

  下一步,安居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承“保护优先、恢复为主”的原则,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守护安居蓝天碧水。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