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面对执行不能,我选择这样做……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5-08 10:48:13 】 【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

  2022年8月,怀揣着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法官的梦想,我作为法官助理进入船山区人民法院工作,被安排到执行局成为一名执行员。随后,我受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案。根据生效判决文书的判决,被执行人杨某应向申请执行人宋某支付赔偿款九万余元,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我发现杨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连银行账户都没几个。此刻为僵局绞尽脑汁的我还没意识到,我遇上了执行生涯的第一个难题——执行不能。

  

  现在的我已经可以背出“执行不能”的含义——即在执行案件中,法院穷尽各种手段后,查明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或有财产而财产的实际不具备执行条件的情况。面对当事人,我通常采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执行不能”案件,不是人民法院执行不力,而是由于被执行人丧失清偿能力导致,我们会在经过严格审查后,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当时的我人生第一次面对可能为“0”的结果,也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为进一步核实被执行人杨某的财产情况,我们走访了其居住地村委会。

  

  听说了杨某的事情,本村前任村支书罗某不停叹气:“发生这种事情,这家人更难了……”原来,杨某家有五口人,除杨某本人,其妻子、岳父、两个儿子均有不同程度残疾,且岳父常年卧病在床,大儿子患有严重癫痫。杨某没有固定工作,常年在家务农。其妻在由村委会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工作,收入微薄。全家五口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

  

54.jpeg


  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杨某家,一座两层农村自建楼房,外观看来挺漂亮。重新燃起了希望的我正想着“也许情况没那么糟……”时,眼前的情景让我深受震撼,家里脏乱不堪,门窗布满灰尘,地上的垃圾长期未清扫,各种杂物随意堆放,旧得发黑的木制饭桌上残留着饭渣,散发出难闻的味道。整面水泥墙壁被白色粉笔画满涂鸦,贴满了学校的送教卡片。透过陈旧破败的窗户,隐约可见杨某年迈的岳父躺在床上呻吟的场景,房间窄小压抑,即使在白天也只有很微弱的光亮。

  

55.jpeg


  听见有人来,杨某及其妻儿从二楼走下来。许是长期无人上门拜访,两个孩子表现得异常兴奋,好奇的看着我们。大儿子看起来很瘦弱,十五岁的年纪,身高、体格却远远落后于同龄人。因为患有癫痫,身体常不受控制的摔倒在地,衣服上都是泥土,头部满是深深浅浅的伤痕,多道暗红色的血迹从头顶延伸至脸颊,让人触目惊心。小儿子手里抱着篮球笑得很开心,一条腿严重残疾,每走一步身体都要摇摆倾斜,一瘸一拐地追逐着哥哥。夫妻俩跟在孩子们后面走出来,眼神闪躲,一言不发。由于情况特殊,杨某的两个孩子无法到学校正常上学,由当地学校每月三次送教上门。

  

56.jpeg


  半晌,杨某支支吾吾的问道:“法官,你是来问赔偿款的事情吗?”“对,我们……来了解一下情况。”原本询问收入的话已说不出口。

  

  或许是没想到本该严肃的法官开口却是关心的态度,杨某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头看了看旁边的妻儿说道,“法官,家里情况你们也看到了,四个人都要靠我照顾,我也想出去赚钱,可我走了他们怎么活得下去啊!”

  

  “你家里情况确实很特殊,但是被撞的宋某,医疗费的压力让她身体和心理都饱受折磨。法官秉持公平判定了,咱不能是一句空话啊。”想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我担负的责任,再难出口的话,也不得不说。

  

  “我真的没办法了,法官,你救救我!救救我……”杨某突然拉着我的衣服,语气哽咽,眼前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已经被生活彻底击垮,黢黑的脸上满是泪痕。他的妻子全程沉默,无能为力地看着我。

  

  两个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在嬉笑打闹。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内心五味杂陈,一方面为杨某的家庭情况感到难过,另一方面为执行不能感到焦虑。

  

  离开杨某家后,我电话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宋某,向她说明被执行人确实没有偿还能力。我以为她会很愤怒,毕竟在基层法院繁忙又琐碎的工作中,我们面临的不理解和谩骂实在是太多了。出乎意料,她很冷静,言语中带着哭腔。“法官,我就认一个道理,案子是法院判的,判决书上写了我应得的赔偿,我们相信法院。家里等着用钱,你一定要帮帮我……”挂断电话后,我沉默了很久。我尚未披上法袍、成为一名法官,但这一刻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前所未有的沉重。

  

  到底应该怎么办?一边是生活困难、无力支付赔偿款的被执行人,一边是在车祸中受伤、急需钱救治的申请执行人,我陷入了两难境地。书本教会了我如何运用法律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却没有展示全我可能面对的千百种情况;工作教会了我如何通过执行扞卫法律的尊严,却无法指导我如何真正解开执行干警的无奈——“执行不能”。

  

  考虑到案件的实际情况,船山法院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鉴于申请执行人宋某因事故受伤花费大量医药费,且无法获得赔偿,我们指导宋某成功申请到司法救助,帮助她渡过难关。

  

  一份份的卷宗,里面承载的不止是我们要办结的案件,也是别人的人生。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一个沉甸甸的故事,每一张判决书都承载着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它们是人间冷暖的写照,更是社会发展的缩影。

  

  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开始响起,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新增案件的资料堆满了办公桌,埋下头我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未来的路还很长,我知道还会遇到“执行不能”,前面还有艰难险阻,但我将坚定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时刻牢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保持初心,依法履职,力求让邪恶受到惩治,让正义得以伸张,让权益得到保护。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