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全省首个!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执破融合中心”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3-11 10:44:29 】 【 来源: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优化职能设置与资源配置,推进执行工作与破产审判深度融合,实现“执破衔接”向“执破融合”提档升级,2024年3月8日上午,全省法院首个“执破融合中心”率先在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成立。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峻峰为“执破融合中心”揭牌并致辞。全体院领导、执行局和商事审判团队全体干警参加仪式。


10f346ae58c794eef535732b2746b284.jpg

  

  近年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省法院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坚持“党委领导、府院联动、专业审理、市场处置、机制推动”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执行与破产双融合,与遂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遂宁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工作方案》,推动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有力破解破产案件中资产处置、税收申报缴纳、职工安置、金融协调、信用修复、管理人履职尽责等难点问题,高效审结盛马化工、威斯腾、莱克置业、柏狮光电等一系列重大破产案件,帮助濒临破产企业“涅槃重生”。“莱克国际汽车商贸城”“鹭栖湖”“会展中心”“保税中心”等多个项目复工续建。2000余户购房群众“保交楼”问题得到解决,2000余名职工得以安置,74.77亿元资金得到有效释放,1194.1亩土地重新盘活,预期增加税收43.49亿元,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双赢多赢共赢。盛马化工实质合并破产重整案入选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威斯腾案成功入选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执破融合中心”的设立,是遂宁法院发挥能动司法作用的有力探索,是深化执行改革的一次奋勇革新,也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遂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心的成立,实现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的双向融合与效能叠加,有效压缩案件办理周期,为企业债务集中清理、公平受偿、有效救治,实现源头性、终局性化解涉企纠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遂宁两级法院将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审判职能,深化“执破融合”,牢牢把握依法办案与风险预判、平等保护与利益平衡、坚守法律底线与运用司法智慧三大关系,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衔接有序、运转顺畅的企业破产工作府院联动长效机制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