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勇毅无畏铸警魂 踔厉奋发谱平安 ——蓬溪县公安局2021年工作综述
www.p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1-17 17:21:56 】 【 来源:遂宁新闻网

snrb0113004_001_03_b.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

  

  在过去的一年,蓬溪县公安局在蓬溪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引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根本任务,突出打、防、管、控、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保平安、护稳定,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发展,锐意担当,切实提升了全县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蓬溪县公安局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县级公安机关”,蓬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蓬溪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荣获四川省公安系统遂行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先进集体。


  筑牢思想根基

  

  淬火锤炼造铁军

  

  在过去的一年,蓬溪县公安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举行各类集中学习会300余场次;强化治警力度,组织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代价》等活动130余场次;组织开展“红蓝对抗”、警务技能、体能训练等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常态化开展“135”快反测试,先后组织开展专项培训19次。做好民警意外保险、工会互助保险、年度体检、维权保障等优警工作;聚焦成果转化,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细心用心,群众暖心,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开展战时送慰问、送奖励活动19次,积极开展“十百千万”工程等创优活动,先后共有12个集体、24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成功推评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龚素芳,并获得全省公安机关“最美警属”称号。

  

  同时,蓬溪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29件,调解成功率达99%,受理并办结信访件42件,办理率达100%;扎实开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化解重复信访案件11件。深入开展网上有害信息清理整治,实行24小时网上巡查。

  

  筑牢平安根基

  

  打防并举担主力

  

  为有效遏制和减少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021年12月25日、26日晚,蓬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聚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持续加压,重拳整治辖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只是蓬溪公安筑牢平安根基的一个缩影。2021年,蓬溪公安进一步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集中力量攻坚严重暴力、民生领域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全年共立刑事案件939件,破获刑事案件596件,抓获作案成员694人,刑事拘留276人,逮捕110人,移送起诉508人,抓获各类逃犯122人;收集核查扫黑除恶线索6条,立涉恶案24件、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1件;成功破获“黎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破获“郑某印等人跨省盗窃项目部笔记本电脑案系列案件”“张某蔚等人跨市州盗窃电表芯片系列案件”等各类侵财类案件2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扣押涉案汽车3部,制式手枪1支,子弹3发,电瓶车8辆,摩托车2辆,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2021年,蓬溪公安深入推进“云剑”“断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斗争”等专项行动,劝返滞留缅北人员135人,劝返率达78.94%;办理偷越国(边)境案14起、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24起;办理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1件、破获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案件11件。强化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办理涉危涉爆案件13件,行政拘留13人。聚焦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严厉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1万余起,处理交通事故1502起。

  

  完善改革根基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在过去的一年,蓬溪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推动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全面开启现代警务高质量运行新征程。

  

  2021年,蓬溪公安严格执行“四位一体”护学模式,在全县114所学校设立“护学岗”,投入200余万元,全部完成校园一键报警安装和校园监控联网,校园门口人像识别监控覆盖率达100%,推动“人力护学”向“智慧护学”延伸,高标准建成蓬溪县中学与问陶小学两所智慧警务赋能平安校园的示范学校。

  

  2021年,蓬溪公安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警务合作,优化川渝毗邻地区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探索开展毗邻地区新生儿落户及车驾管业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城区、蓬南、大石三个公安政务中心为中枢,依托12个派出所,2处自助服务点,架设“三核多极”矩阵式服务网络,将与群众关系最密切、办件量最大的车驾管、事故处理、户籍、出入境等窗口业务延伸至政务分中心与派出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蓬溪公安狠抓基层基础建设,赤城派出所、金桥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先后建成并启用,7名派出所所长进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深入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有效整合现有天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卡口、雪亮工程、电子警察、社会监控资源平台,建设人、车、物管控视图库,实现治安基础要素精准全面管控。建成并运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引进智能执法管家系统,全面服务执法办案各环节。

  

  豪情昭前路,整装再出征。在新的一年,蓬溪公安将紧紧围绕安保维稳“一条主线”、聚焦为蓬溪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公安力量“一个主题”,全面拉高标杆,凝聚奋进力量,提升突破能级,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奋力谱写蓬溪公安新篇章的道路上破浪扬帆,砥砺前行!


编辑:刘子仪

蓬溪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1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委政法委员会 邮编:629000

蜀ICP备18019172号-1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