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乡村振兴,蓬溪检察“暖阳阳”在行动
www.p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1-11 11:00:12 】 【 来源:蓬溪县人民检察院

image.png


  “暖阳阳”特色品牌创建背景

  

  按照高检院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部署和省院开展的“三培育三引领”活动要求,结合市检察院对蓬溪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争当全省检察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院”的目标定位,蓬溪县检察院加强了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融合,立足蓬溪本土文化与检察特性,创建了 “暖阳阳”检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特色品牌,目的就是有效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促进本院提档升级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特色品牌意愿旨在用检察监督传递法律温暖,让阳光司法护航乡村振兴。

  

  服务中心大局的需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蓬溪县委县政府聚焦“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发展使命,带领全县人民、各级各部门奋发作为、努力向前,取得了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在服务保障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中,检察机关责无旁贷,需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践行使命担当,努力发挥法治助推乡村振兴最大效益。

  

  满足人民需求的需要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需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特别是乡村存在的难点堵点,通过建立“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采取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解民困、化民怨、祛民忧,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image.png

  

  “暖阳阳”担当履职,尽显检察本色


image.png

  

  持续开展多元化法治宣传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围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水资源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土壤及植被保护等领域,聚焦挪用、侵吞种粮农民补贴、低收入人口扶贫补贴等惠农补贴及征地拆迁补偿款等方面,以“暖阳阳”检察工作联系点为载体,加大对农村赡养、抚养、继承、相邻权、土地承包、人身侵权、劳务纠纷等农村多发民事案件的诉讼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法治宣传活动,弘扬守望相助、诚实守信的乡邻美德,推动乡风文明。充分运用展板、横幅、“两微一端”等媒介,加大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检察履职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积极搭建智能化运用平台

  

  融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司法救助、法治宣传等主题,设置控告申诉、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申请、公益诉讼随手拍、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栏目,以实体与网络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办案与救济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与群众的互动,让检察工作更贴近群众需求,持续扩大“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效应,着力将法律监督与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实现检察服务及监督高效化、全覆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争取集体化帮助支持

  

  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检察品牌创建亦是如此。蓬溪检察院将把“暖阳阳”特色品牌建设作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一项长期任务,坚持边履职边建设,以办好涉农群众身边案为目的,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导向,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和社会各界资源,全面落实品牌的管理与服务责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不断拓展智慧检察为乡村振兴的综合效能,打造优质的检察特色品牌。同时,不断加强检察干警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暖阳阳”特色品牌的服务与保障成效,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刘子仪

蓬溪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1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委政法委员会 邮编:629000

蜀ICP备18019172号-1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