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聚焦遂宁两会|遂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请人民“检”阅!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1-09 09:37: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1月4日上午,遂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向遂宁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作遂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请人民“检”阅。


20 (1).JPG

  

  2022年,遂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始终守住“稳”的底线,保持“进”的态势,检察核心业务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切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履职服务保障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政之所向”举旗铸魂,持续提升对党“忠诚值”

  

  抓常理论学习“关键内容”。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真理、凝聚精神、汲取力量。注重延伸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抓实请示报告“关键制度”。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坚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紧密结合,对办理重大案件、制定重大决策、开展重大活动,均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听取指示,切实做到与上级决策部署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抓好领导示范“关键少数”。健全党组书记挂帅、党组成员挂钩、中层干部挂责、工作质效挂牌的组织体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组工作条例、党支部条例和“中发28号”文件精神落地生根,与市政府建立府检联动15条机制,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抓牢意识形态“关键阵地”。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度,强化“极端重要”的定位认识、“尖锐复杂”的形势认识、“全员行动”的协同认识,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和主导权。

  

  围绕“市之所重”能动履职,持续提升服务“贡献值”

  

  尽心尽力“战疫情”。坚持办案、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正面引导,提升群众防疫意识;严格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战役。

  

  尽职尽责“防风险”。坚决维护健康稳定的经济秩序,批捕经济类犯罪25件、起诉132件。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加大涉税犯罪检察工作力度。

  

  尽智尽诚“促营商”。纵深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合规监管、第三方评估、专业人员选任“三位一体”机制矩阵,办理合规案件6件,对整改合规的25名涉案企业相关人员依法不捕不诉,稳定就业岗位270余个,同比增加税收200%。法治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沱牌舍得设立全市首个民营企业检察服务工作站等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与工商联协同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沟通机制入选全国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机制“100对典型事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经验被省委《每日要情》刊用。

  

  尽善尽美“保生态”。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批捕15人、起诉98人。用心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办理生态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159件,复绿种植1.7万余棵、赔偿生态修复费用25.77万元,增殖放流鱼苗2.1万余尾。强化跨区域联防联治,与重庆市检察机关共建跨省增殖放流基地、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基地,两地联合巡山巡河6次,协作调查案件16件,琼江河水体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围绕“民之所盼”深化治理,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值”

  

  用“严”的态势惩治犯罪,让群众更安心。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群众安全感犯罪,对故意伤害、杀人、强奸等恶性案件快捕快诉,批捕55件、起诉102件。严厉打造盗抢骗、涉黄涉赌、涉枪爆等犯罪,稳准狠打击毒品犯罪,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用“实”的举措排忧解难,让服务更暖心。聚焦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34件;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5件。聚焦群众“钱袋子”的安全,大力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和养老诈骗犯罪,依法批捕、起诉19件。聚焦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持续排查涉窨井盖安全风险,督促整改隐患28处。聚焦群众“辛苦钱”的安全,积极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和根治欠薪“飓风”行动,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件,追回农民工工资80余万元。

  

  用“细”的关怀浇灌未来,让成长更放心。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47件。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不批捕37人,不捕率为71.15%;督促监护人履行管教义务,发出督促监护令18份。强化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问题治理,“成长之盾”未成年人保护云平台设计方案获评2022年四川网络综合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1名检察人员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

  

  用“畅”的渠道化解矛盾,让生活更舒心。自觉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信、访、网、电全方位诉求反映渠道,办理来信来访1542件。深入开展“政法大走访”活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138个。主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积极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9件,为刑事案件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3.7万元,努力防止因案致贫返贫。

  

  围绕“法之所行”精准监督,持续提升社会“正义值”

  

  以更优刑事检察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坚持依法监督,审查逮捕案件799件、审查起诉案件2647件。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涉嫌犯罪案件起诉17件。与公安机关会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办法(试行)》,推动全市9个“侦协办”实质化、标准化运行。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502人,变更强制措施或释放58人。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6.6%,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加强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57件,提出抗诉13件。审查“减假暂”案件215件,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违法案件53件、财产刑执行不当28件;积极稳妥履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权,依法立案侦查并起诉1人,以公正司法促进严格执法。

  

  以更强民事检察监督维护人民权益。坚持精准监督,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抗诉12件,法院依法予以改判。提出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检察建议71件、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9件,采纳率均为100%。强化虚假诉讼案件监督,办理案件10件,坚决防止通过虚假诉讼逃废债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民事和解案件36件,对弱势群体依法支持起诉108件,与司法、行政联动建立农民工法律维权、特殊群体就业备用金和粮食安全保护等长效机制,被省检察院推广。

  

  以更实行政检察监督助推诉源治理。坚持善意监督,办理生效行政裁判监督案件8件;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共同推进社会治安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实现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有效衔接,相关经验被最高检推广。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面开展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办理案件103件;深入挖掘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的行政违法问题和社会治理漏洞,依法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9件,实现“穿透监督”“源头治理”。

  

  以更好公益诉讼履职维护公共利益。坚持共赢监督,立案办理公益诉讼266件。通过监督履职,督促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社保资金23.5万元,耕地占用税及滞纳金1444万元,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14万元。

  

  围绕“业之所需”固本提能,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值”

  

  理论与实战同频共进,增强业务水平。建立以“学、听、看、写、议”为主线的理论研学体系,不断夯实队伍理论素养;严管与厚爱同功一体,增强管理水平。围绕“人、案、事、权”核心要素,全方位强化内部管理;向内与向外同声共气,增强开放水平。坚持内宣与外宣同向发力,着力构建开明开拓开放格局;基层与基础同步夯实,增强保障水平。加强基层检察院班子队伍建设,狠抓“党建联盟”、党建“上门服务”和专业办案团队建设,扎实抓好市、县检察院财物统管改革,基础保障进一步优化。

  

  周永刚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之年”,是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更实社会治理保障更好安居乐业,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进取,努力描绘法律监督优质画卷、递交党和人民放心考卷、书写人民群众满意答卷,为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遂宁篇章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