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2022年遂宁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通报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1-13 09:09:56 】 【 来源:遂宁检察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检察人员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内部共识不断巩固,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更加自觉,全市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持续向好。

  

  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更好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现将遂宁市检察机关2022年全年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通报如下:

  

  2022年1至12月,全市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06件。其中,市级检察院填报40件,基层检察院填报166件,分别占比19.42%和80.58%。

  

  以丰富的形式抓实“三个规定”的常态化学习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契机,持续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四川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办法(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把“三个规定”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支部学习范围,经常性组织在职、聘用、借调、退休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全体干警把握政策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在开展集体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推出“检察官,请作答--检纪检规知识问答”、“三个规定”音频微课、“三个规定”宣传小视频、签定退休人员廉政承诺书等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的学习宣传。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两级院班子成员坚决扛起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责任,带头记录报告,2022年1至12月两级院班子成员填报比例为72.2%。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高度重视“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对各基层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逐院督导,不断释放“落实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各基层院通过召开中层干部集体谈话,对长期零报告的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约谈,向相关部门人员发出督促函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严肃查处违反“三个规定”行为

  

  全市检察机关依托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和律师代理检察案件动态分析监测软件,常态化开展倒查违纪违法案件和“上下联动、相互印证”排查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4名检察人员(含1名退休人员)因违反“三个规定”受到严肃处理,其中违规过问案件1人,对违规过问情况不及时记录填报3人。

  

  充分发挥律师代理检察案件动态分析监测软件作用,定期开展检察官承办案件与案件代理律师、代理人等信息比对分析,对一年内同一律师代理同一检察官多起案件的情况进行跟进了解,严防检察官与律师利益输送,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良性互动检律关系。

  

  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

  

  认真落实“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年度报告制度,两级院领导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会上报告本人及所分管部门、单位执行“三个规定”的情况。将检察人员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遂宁检察机关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续深化“逢问必录”,强化“有责必究”,把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推动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走深做实,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三个规定”

  

  “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2019年8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把记录报告的重大事项,从司法办案扩大到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需要记录报告的具体情形,要求实行月报告制度,“零报告”的也要报告。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