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船山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现场会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5-25 09:39:46 】 【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为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全面呵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5月23日,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在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召开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现场会。遂宁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琴、船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虹志、省人大代表杨伯容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现场参观环节,与会领导实地查看了船山职校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系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由法治教育馆、安全体验中心、安全知识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和法治文化园共同组成。基地通过文化浸润、案例展示、实景呈现、模型还原、科技互动等方式,将德法廉和安全教育融为一体,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学法守法护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达到让青少年敬畏法律、远离犯罪、守护安全的目的。

  

  在现场会上,船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夏军首先介绍了船山区近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随后会议发布了“太阳雨+小白船”未检法治品牌,同时宣布“强制报告”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太阳雨+小白船”是船山区检察院在全市“太阳雨”未检品牌之下,融合船山区未成年人检察特色,打造的法治品牌。船山区检察院将在“太阳雨+小白船”法治品牌的引领下,主动顺应新时代未成年人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治需求,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强化协作配合,打造专业团队,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教挽救、权益保护、综合救助、社会治理等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合发力,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强制报告”微信小程序是船山区检察院坚持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而专门推出的举报、处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其融合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能于一身,具有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严格保密的特点,能够实现检察监督贯穿全过程,有利于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伤害。

  

  在交流互动环节,船山区教体局、河东实验幼儿园、船山职校围绕“优化法治教育、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李琴专委对船山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广应用强制报告小程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及时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案件线索,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李虹志检察长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注重教育和引导,当好未成年人的“引路人”。在办案过程中,既要做到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又要做到“严管又厚爱”,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注重打击和保护,当好未成年人的“守护人”。要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重视通过“强制报告”微信小程序,及时阻断、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利用好“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防止二次伤害,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三是注重关心和爱护,当好未成年人的“知心人”。要用心用情与未成年人进行沟通交流,耐心倾听他们的内心真实需求,帮助解决其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惑问题,提高心理素质、塑造阳光心灵。四是注重协同和配合,当好未成年人的“热心人”。要做促进社会治理的推动者,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司法机关与民政等部门的协作联动,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深度合作,促进“六大保护”共同落实。

  

  下一步,船山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携手各职能部门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