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革新理念强基融合 用数据实现监督治理新发展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5-26 09:21:15 】 【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顺应“数字中国”潮流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大数据应用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是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答。四川省检察机关提出“破局争先”总目标,不断革新理念、强基融合,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动数字检察工作走深走实。

  

  树立数字思维,以新理念引领新模式


  理念一新天地宽。数字时代,违法犯罪形态悄然变化,民商事权益保障和公益保护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检察官必须跳出“就案办案”思维定势,以“数字赋能监督,监督服务治理”新理念引领办案方式由被动向能动、由个案向类案、由办理向治理转变,推动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全新模式。

  

  四川省检察院将数字检察定位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抽调“四大检察”、案管、信息技术条线检察官和业务骨干组建数字检察办公室,专职从事数字检察工作。坚持“全省一盘棋”,指导市县两级院参照省检察院模式加强组织领导,陆续组建数字检察办公室或办案团队,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应用为依托,辅以学习交流、观摩考察、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数字检察战略落地落实。

  

  打造智慧平台,以强基础规划新蓝图

  

  夯实智慧检察之基,方能结出数字检察之实。智慧检察与数字检察一脉相承,没有高质量的智慧检察体系,缺乏统一的数据中心、标准的数据中台和全面的业务中台支撑,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就失去基础。高标准融合数字技术与检察职能,离不开科学的蓝图规划以及外部专业资源的整合利用。

  

  四川省检察院制定《智慧检察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的指导原则,确立“夯实基础能力,强化智慧能力,促进监督应用”的建设目标,推动形成了“一云、一中心、五平台、五体系”的总体框架。为充分利用外脑“借智”,突破数据治理等困难瓶颈,在全省部署数字检察进高校、进科研机构、进科技公司“三进”活动,与四川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智慧检察·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实验室”,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平台筹建西部数字检察研究院,以更集约、更高效的融合方式为四川数字检察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突出数据应用,以重实效为目标


  数字检察的核心之要是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应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强调数字检察“业务主导”和“重在应用”,就是要求监督模型建设必须以检察业务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大局、检察为民”监督治理成效实现法律监督新发展,防止数字检察成为“花架子”。

  

  四川省检察院依托智慧检察建设成果,以去年全国法律监督模型竞赛2个模型获奖为突破口,于今年3月在全国率先举办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从119个参赛模型中优选30个纳入年度重点支持建设清单,在省级层面建立“一对一”协调督导机制,力争实现优秀监督模型“在21个市州都开花、183个区县都能用”。目前,部分成熟模型已集成到省检察院大数据中心模型仓库供全省下载使用。为积极回应四川特色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省检察院牵头相关检察机关联合四川“六朵金花”名优酒企,举办数字检察护航川酒产业发展论坛,研发川酒知识产权保护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以更加能动的检察履职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