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天福司法所:当好基层法治参谋 助力基层依法治理
www.p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28 09:16:44 】 【 来源:遂宁新闻网

1651028352748071.jpg


  近年来,蓬溪县司法局天福司法所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凸显“岳辉调解室”品牌效应,当好基层法治参谋,助力基层依法治理,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法治力量。

  

  天福司法所是“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所长岳辉被司法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司法助理员”荣誉称号,被重庆市司法局、四川省司法厅聘请为“川渝地区调解专家”。

  

  在天福镇,大家有了这样一个共识,有法律问题要咨询、矛盾纠纷要调解、文件合同要审查时,都会到天福司法所找岳辉。

  

  四川省红鑫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曾在天福镇落溪村流转1000余亩土地发展核桃产业,后因产业发展困难,土地流转金和农民工资不能及时支付。落溪村两委就与群众代表一起到天福司法所寻求帮助。

  

  在天福司法所的积极调解下,落溪村与四川省红鑫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解除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村民们也拿到了土地租金和工资。

  

  2021年至今,天福司法所为天福镇落溪村、长岭村、长坪村、桥安社区等村、社区,调处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共13起。

  

  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中,天福司法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把法律送到企业车间、田间院坝。近年来,天福现代农业园区食用菌企业蓬勃发展,带动就业1500余人。为增强职工法治意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天福司法所的干警常常到公司,针对企业职工需求,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活动。

  

  “天福司法所经常到我们公司来讲解宣传《劳动合同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一提到天福司法所,骆峰菌业职工李剑便止不住地夸赞。

  

  天福司法所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也全力当好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企业依法经营的好参谋、好帮手,严把工程建设、经营购销等合同合法性审查关。

  

  “天福司法所曾帮我们草拟、审查了许多重大经营合同,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法律建议,避免了很多经济损失。”琪英菌业副总经理唐正菊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天福司法所为天福镇党委政府和园区管委会以及辖区企业草拟审查合同51份,无一件因审查把关不慎而造成损失的情况发生。2021年4月,天福镇被评为“遂宁市依法治市先进镇”。

  

  谈起今后的工作,天福司法所所长岳辉干劲十足:“天福司法所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弘扬‘枫桥精神’,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努力方向,进一步拓展‘枫桥式’司法所的广度和深度,服务于人民群众。”


编辑:刘子仪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