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遂宁市强化三项举措 提升群众法律援助获得感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2-14 14:41:41 】 【 来源:法治遂宁

  降槛扩面惠民生

  

  放宽法律援助审查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农村弱势群体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做到应援尽援优援。2022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书等法律服务2161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00件(其中民事案件1302件、刑事案件1559件、法律帮助案件1039件)。

  

  织密网络提质效

  

  以市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辐射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实现四级法律援助网格全覆盖,将法律援助受理窗口前移,方便乡村群众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同时,在福建晋江、新疆乌鲁乌齐等川籍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城市设立驻外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川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

  

  创新方式优服务

  

  联合市妇联在市法律援助中心打造“省级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推行“法律服务+心理辅导”融合模式,对遭受家暴、虐待、遗弃等申请法律援助的妇女儿童,给予法律、心理双重援助,由市司法局提供法律援助律师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市妇联提供心理咨询师修复受援人心理创伤。2022年,共计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和心理辅导41件次。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