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以“法治”为核心竞争力 释放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4-27 09:23:27 】 【 来源:法治遂宁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1月30日,遂宁市“全力拼经济、聚力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全面吹响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高质量发展冲锋号。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职能职责,以“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拼经济”的相关工作要求,推动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筑法治之基 确保项目落实落地拼经济就要拼项目。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压舱石”。遂宁市司法局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确保全市重点经济发展项目落实落地。

  

  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召开的重大项目政策评估会,为拟开展的重大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建议,护航项目落地合法合规。如遂宁市司法局参与《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链专班重大在谈项目政策评估会—大英绿色蔬菜产业园项目》研讨,为项目合作提供法律建议,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严格审核项目合同,为项目实施提供法治保障。遂宁市司法局严格落实《遂宁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政府采购、招商合作、项目建设等政府合同开展审查,进一步降低政府方的合同风险,保障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的安全和自然资源、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如审查《遂宁市人民政府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遂宁市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遂宁安居民用运输机场协议书》《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遂宁站站房增加建设规模合作协议-站房改高架结构及扩大规模补充协议》等项目协议。

  

  搭建平台,为企业纾困,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米。项目的落实落地,需要企业又快又好地完成。为企纾困,助力企业良好发展,遂宁市司法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成立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律师顾问团通知》《遂宁市司法局关于律师行业为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通知》《遂宁市司法局关于成立遂宁市“万所百处帮万企”法律顾问团的通知》《律师开展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业务指引》。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在项目建设中拼速度、拼作风、拼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遂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勉光掷地有声。

  

  积法治之势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辛苦了,司法所的同志,有你们的法律服务,我们公司发展更有底气!”大英经开区一板材制造公司负责人向大英经开区司法所工作人员感谢道。

  

  事情起因是该公司将部分劳务对外承揽,承揽方聘用人员在工作中受伤,伤者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确认其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并要求按照工伤赔偿。该公司觉得很冤枉,就找到大英县司法局经开区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认真审查了公司提供的承揽合同等证据,帮助公司梳理法律关系、优化解决思路、厘清是非曲直、明确责任主体,妥善解决了争议,既保护了伤者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公司形象和经济受损。

  

  只要诉求合理合法,法律就要维护权益。随着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七进”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日益坚定,“遇事讲法、遇事找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近年来,遂宁市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遂宁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强化落实工业园区“3+1”“企业直通车”等服务机制,健全重大项目VIP法律服务专班机制,主动上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法律问题。为摩天时代项目、喜之郎二期、英创力二期等重大项目提供了全程法律服务保障,主动研究解决法律问题,助推项目实施。

  

  此外还不断做实服务助力城市能级提升,遂宁市司法局经开区分局牵头做好城市能级提升玉龙路片区涉法涉诉企业的处置,积极参与高铁新城片区、南强片区等片区综合开发,助推片区高质量开发,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水平。其中,柏狮光电破产案件已完成,国有平台公司成功收回土地277亩,190笔职工债权得到全面保障;康迪包装司法处置已完成;其他项目均按照既定方案稳步推进实施。

  

  积极推动低效闲置用地企业的搬迁腾退、违规违法用地清理盘活,提升园区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水平。截至2022年,仅遂宁经开区就收回土地16宗约1000余亩,推动低效土地再利用7宗500余亩。

  

  行法治之力  让营商环境更优2023年2月21日,遂宁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投运,该中心标志着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遂宁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全市第一个市直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于一体,整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导办咨询服务,将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周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令人惊喜的是,遂宁司法局打造“一核五点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主阵地”,五大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圆点”,依托基层司法所、综治中心、村社,进一步集约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全面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矩阵。同时在企业集中的园区、商圈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商事调解中心,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优质、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

  

  “政府的贴心服务让我们企业在遂宁发展更安心、有信心。”园区企业纷纷表示,近年来愈发感受到遂宁营商环境在不断向好。

  

  遂宁市司法局持续深化“万所联万会”、“千所百处帮万企”、律师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1+1”三年专项行动等,对企业用工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合同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全面法律体检,针对发现的问题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法律解决方案,提升民营企业依法维权的意识,助力企业发展。2022年,共组建6个律师顾问团队,审核劳动合同5000余份,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千余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问题咨询、法律风险评估、出具法律意见等多项法律服务3100余次,同时建立6个民营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民营企业调解矛盾纠纷52件,为民营企业正常运营保驾护航。

  

  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始终秉持筑法治之基、积法治之势、行法治之力的理念,为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正能量。一系列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硬招”“实招”,让企业、群众频频点赞。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与企业之间、与市民之间,正进行着一场“双向奔赴”。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