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蓬溪县“法治公交”移动宣传阵地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5-06 09:39:41 】 【 来源:法治遂宁

  安居区检察院实质化运行“四检合一·一案通办”办案新模式,以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迅速启动一体化办案新机制,实现检察监督职能发挥的最优化,从一案彰显“一体化”办案高质效。

  

  同步核查,确保线索有效成案。“四检合一·一案通办”办案组设置于集案管、刑执、控申、研究室为一体的第三检察部,案管部门源头把控,接收案件交由“四检合一·一案通办”办案组组长初步评估预判,办案组成立次日,受理经预判认为可能涉及刑事、公益诉讼、刑事执行监督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各项业务同步履职,实现刑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步询问、讯问,认罪认罚、生态修复问题同步处理,同时,针对审阅案卷时发现的疑似脱管、漏管问题,启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核查社区矫正是否监管到位,调查核实完毕再移送有效案件线索至案管部门立案受理,移送办案组集中办理。有效解决案件分段办理、交叉进行、重复工作、监督盲区的问题。

  

  一办到底,延伸式促进社会治理。就该案可能折射出相关部门对禁渔期、禁渔区、非法捕捞等宣传不到位问题,在办案过程中同时进行走访调查,就警示牌设立不够醒目、宣传标语内容不够明确等问题提出口头建议。走出就案办案局限,深入思考犯罪嫌疑人在社区矫正期间再犯罪问题,在安居区检察院“微光”青年理论研习小组设立调研课题,共同探讨研究。

  

  巧借“外脑”,内外协作融合一体。公交车是常见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是城市的一张行走的名片。蓬溪县“法治公交车”使法治宣传“动起来”,是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体现,使更多群众在乘车出行中近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目前,全县共有三条法治公交专线。

  

  “法治1号”公交专线“法治1号”公交专线以蓬溪县1路公交车为宣传载体,途经蓬溪中学、奎阁广场、白塔禅院、竹林桥小学、党校、客运中心等21个人流密集区站点,车身张贴宣传标语、法治宣传漫画图,播放法治宣传小视频等,供乘客阅览。

  

  法治旅游专线法治旅游专线根据蓬溪至旷继勋起义遗址牛角沟、蓬溪至高峰山路线设置,全县两条公交旅游路线全覆盖,通过车身法治宣传标语和车内视频播放,宣传文明旅游出行,法治保驾护航。

  

  蓬潼互联专线蓬潼互联专线是蓬溪县蓬南镇至潼南区古溪镇、米心镇的法治公交路线,通过设置标语等内容法润百姓心,助力遂潼一体。积极借助特邀检察官助理“外脑”力量,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个维度实现检察官助理由“邀请”状态进入“实战”状态,在办理该案时,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参与调查核实和案件研讨,充分发挥其“研判员、调查员、参谋员”作用,对案件中禁渔期、禁渔区、禁捕工具等专业性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在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上见真章。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