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甘孜州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康定召开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9-15 09:53:56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1.jpg


  近日,甘孜中院召开全州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宏寿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全州法院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等会议部署,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了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

  

  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上级法院工作部署,作了题为《塑造响亮品牌,夯实工作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康定、德格、丹巴、石渠、巴塘5个基层法院围绕能力建设、品牌打造、文化建设、审判质效和示范法院创建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对全州“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付宝指出,全州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和上级法院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以来,全州法院各项工作得到长足进步取得新成效。

  

  付宝强调,要坚守“忠诚之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铸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升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的能力,加强和规范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持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

  

  要坚守“担当之心”,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贡献法院力量。要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打击毒品犯罪,严厉惩处养老诈骗犯罪,重拳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提升破产审判质效,要护航川藏铁路建设。要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涉耕地保护案件专项审判活动,妥善审理涉农村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的各类纠纷案件,依法保护乡村投资者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要坚守“为民之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纵深推进诉源头治理,主动将司法审判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完善两中心衔接配合机制。不断深化“石榴籽”、“正义雪莲”等司法解纷品牌,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要全力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切实对照中期测评和会议通报全面自查自纠存在的短板弱项,抓好整改。要打造甘孜诉讼服务体系3.0版本。持续优化“一心多点”诉讼服务场所,大力推进网上诉服平台一站式集成集约建设,深化智慧法院建设。要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涉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案件。要抓好“案件审理期间”和“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试点工作。

  

  要坚守“公平之心”,高标准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要常态化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硬件标准、制度标准、技术标准“三大标准”提档升级。切实落实“三区六岗、二十四职责”,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执行新模式强化关键节点管控,实现对执行案件、事项和人员全方位、可视化、标准化监管,让指挥中心成为能看见、可触碰、管效果的“实体店”。要突出执行的强制功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推动网络查控系统升级,切实用好执行查控信息交互平台,织密执行查控系统“一张网”。下大力气解决“查控不及时”“财产处置慢”等制约执行到位率提升的梗阻问题。要深入推进执行职能定位改革。围绕“8+N”改革深入开展市(州)以下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逗硬执行一体化考核,强化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行为的督查问责,持续改进执行作风。

  

  要坚持“创新之心”,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总结司法体制改革成果经验,准确把握改革的阶段性要求,扭住影响公平正义实现的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强化庭审实质化改革,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做好省以下法院财物统管改革。

  

  要坚守“干净之心”,筑牢甘孜法院精神家园,确保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正确方向。要充分发挥文化引导力,大力弘扬公正廉洁文化,要提升法院文化影响力,精心培育司法产品,持续打造“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石榴籽”法官调解室品牌,创作一批经得起检验、推动法治进步的学术精品,努力让每一个庭审成为一堂“法治公开课”,让每一份判决彰显司法对社会行为的引导。

  

  要在抓好抗震救灾的同时,强化法律服务助企兴企工作力度,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在震后合同履行、资金结算、违约责任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法律难题,及时给予中肯法律意见和建议,提前思谋,为企业振兴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不断加强应急反应、应急指挥和自救互救能力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地震、火灾等避灾应急演练,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防控能力和救援实战水平。

  

  付宝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常态长效推动“六个实质化”,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奋力推进甘孜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新甘孜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甘孜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海主持会议,甘孜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龙跃通报全州“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情况。

  

  此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法院,主会场、分会场均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全州法院在家院领导、审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潘红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