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井研县法院召开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9-16 14:54:46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916145340.jpg


  9月13日,井研县法院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第四季度重点工作。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李刚主持,全体在家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等相关会议精神。其次,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勇就近期全院案件质效态势、示范法院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安排,各分管院领导还对各自分管领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党组书记、院长李刚对贯彻落实好各项会议精神和抓好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把握好审判质效这个出发点。要“抬头苦干”,深入分析审判态势,特别是要厘清问题和差距,各审执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全体员额法官要紧密结合所办理的案件,不断提升质效水平。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要充分发挥辅助办案的作用,助推审判质效提升。分管院领导要树立“不抓审判质效是失职,抓不好审判质效是渎职”的理念,当好质效提升的领头羊。

  

  二是把握好人民法庭这个切入点。立足法定职责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司法为民,提升人民法庭解决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与基层党组织、政法单位、自治组织的对接,广泛吸纳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法庭调解,推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深化“联通访”机制,为辖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意见建议。

  

  三是把握好“六个实质化”这个关键点。坚持县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让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法院受案数量得以减少。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中心的硬件、软件,真正发挥好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将执行指挥中心与执行案件的办理结合好,以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助推执行案件的质效提升。加强器物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让“法院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根植于干警心中。

  

  四是把握好“六大战役”这个着力点。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靠前做工作,将纠纷化解在基层、隐患解决在萌芽。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案,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在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履行好直接责任。

  

  五是把握好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点。鼓励干警勤学善思,多看有益的书籍,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工作信息等各类文稿,从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综合素能。为干警搭建平台,创造互学互鉴、展示自我、共同提升的机会。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了解干警的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困难、及时纠正偏差,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编辑:何盈巧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