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盐边县检察院深入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法治巡讲活动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2-12-22 15:12: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持续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保障服务职能,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两法”和“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进一步强化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乡村地区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连日来,盐边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法治巡讲活动。

  

  近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波到盐边县共和乡中心小学校为150余名未成年学生讲授题为“与法同行 逐梦青春”的校园法治课,发放法治书籍200册。

  

  法治课上,汪波结合未成年人关心的话题,围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防范校园欺凌、抵制校园暴力”“树立法治意识、小手拉大手”三个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以法说理,帮助未成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毒品认识观,提高未成年学生对毒品的认知水平,教导未成年学生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向未成年学生细致讲解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其他一些未成年人容易遭受到的不法侵害,以及遭遇不法侵害时的自护方法;寄语未成年学生学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树立法治意识,传递法治理念,坚决杜绝“小恶”滋生,守法于点滴之中,防止人生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盐边县人民检察院受邀到攀枝花市二小龙珠学校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讲授交通安全法治知识。检察官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主要内容、爱护公路和交通安全设施、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等八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向青少年学生介绍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强调安全出行的必要性,指出随意横穿马路、在马路上追逐打闹、闯红灯等交通违规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教导青少年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呼吁青少年学生珍爱生命、文明出行。

  

  此外,该院干警还深入盐边县永兴镇箐河完小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活动中,检察官以“法治进校园 杜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为主题向100余名未成年学生讲授法治课,发放纪念笔200支。检察官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出现的原因、表现、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及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处理五个方面,提高青少年学生对校园欺凌危害性的认识,引导青少年学生思考杜绝校园欺凌的重要性,呼吁青少年学生在校园中不能当残忍的施暴者、冷漠的观望者、沉默的被害者。

  

  针对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检察官建议青少年学生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勇于对校园暴力说“不”;

  

  二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远离不良恶习;

  

  三要以一颗善良宽容的心与同学友善相处,建立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

  

  四要拒绝与校外不良青年来往;

  

  五要学会寻求帮助,积极与老师、家长交流沟通;

  

  六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成长需要温暖,校园需要和谐。校园是充满知识、充满阳光、充满活力的地方,勤学奋进、诚信友善才是校园主旋律,每一个孩子遭受侵害,都让家庭痛苦、社会痛心。接下来,盐边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两法”,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检校合作,积极参与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促推完善性侵害、性骚扰、校园欺凌惩防机制,更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助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制度落地落实,为青少年学生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此次活动学生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此次校园法治课内容丰富、精彩有趣、“干货”满满,和他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让他们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学法知敬畏、懂法正言行、守法树形象、用法行千里,防止自身遭受侵害,切实保护身心健康。

  

  下一步,盐边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法治巡讲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让法治阳光照射到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检察蓝”成为平安校园的保护色,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