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盐边检察:“大笮生态卫士”守护家乡绿水青山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2-12-22 15:13: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盐边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本地生态环境保护实际,着力打造“大笮生态卫士”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守护秀美大笮,助力盐边生态文明建设。

  

  服务绿色发展,打造优秀办案团队。生态是人类社会的根基所在和命脉所系,生态文明则是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等发展的基础。盐边县检察院始终尊重自然生态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搭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和实务平台,注重“理论+实践”深度融合,打造务实创优、自律自强的年轻化办案团队,成功办理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市首例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依托内外共建,创新线索收集模式。盐边县检察院借助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衔接公益诉讼领域涉及的行政机关信息,如环保263热线、政府12345热线、检察12309热线等,搭建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网,通过对收集的线索进行评估,获取有价值线索,形成既独立不干扰又便于整合的信息整体。建立内部线索移送工作制度,做到内部线索移送无缝衔接、快速流转,形成以公益诉讼部门为主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作配合的公益诉讼办案格局。2019年以来,摸排二滩库区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0余件,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与县河长办会签《盐边县“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共护河湖生态,办理移送线索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均已整改完成。

  

  秉持为民理念,注重环境修复治理。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盐边县检察院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当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作关系永续发展的长远利益,当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协同行政机关开展水环境保护、管理、修复等工作,针对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等提起公益诉讼,责令责任人赔偿损失、补植复绿、增殖放流。深入乡镇开展专题宣传,会同法院、渔政部门开展全县首例增殖放流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提升司法公信,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听证是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一项重要方式,从公益诉讼的办案实践看,听证不仅有利于检察机关全面、及时、准确查明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妥善作出决定,增强监督的即时性和时效性,还有利于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司法公开和民主。近年来,盐边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撤回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在生态环境侵权纠纷中准确适用惩罚性赔偿,通过释法说理,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凝聚共治合力。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提升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利益的质效,赢得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收集、成案办理都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都需要开展大量的一线实地走访、调查工作,其中凝聚了检察办案人员大量的汗水和心血。守住生态红线,就是守住开展生态公益诉讼的初心,盐边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持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持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所谓“富足”,践行检察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的职责使命,倾力打造“山水城市、生态产业、美丽盐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绿水青山也必将日益转化为金山银山。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