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岷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守护者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2-12-26 10:00: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岷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守护者


  ——松潘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26095932.png


  ▲公益诉讼团队检察官跟案学习勘验调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26095941.png


  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庭审现场松潘县检察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王焰


  近日,松潘县检察院“鹤翔兰萨·守望岷源”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再次来到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雪山梁实验区,对该区域环境污染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近年来,该院公益诉讼团队检察官们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无人机航拍调查等方式追踪雪山梁实验区的环境污染问题。


  如何贯彻落实阿坝州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相关工作的要求?如何找准“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品牌实体化打造与冰川生态环境保护的结合点、切入口?如何与行政部门形成合力,为当地生态环境“保驾护航”?松潘县检察院做出了诸多有益探索,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公益诉讼品牌打造也迈上了新台阶。


  聚焦三重点探索冰川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路径


  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松潘县境内,是与九寨沟齐名的阿坝州内又一张风景“名片”。近年来,松潘县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以黄龙自然保护区为着眼点,聚焦三重点,探索了冰川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路径。


  把握“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品牌建立相关要求,找准冰川生态环境保护的“结合点”。今年6月,松潘县检察院召开冰川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将探索冰川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融入到“鹤翔兰萨”以及该院子品牌“守望岷源”的创建之中。


  积极开展巡查走访,找准冰川生态环境保护的“切入点”。按照冰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前往平均海拔4000米的黄龙省级自然保护区雪山梁实验区一带开展巡山工作,并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无人机航拍调查、与相关行政部门交流等方式,了解该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团队通过调查发现,雪山梁附近存在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废旧设备随意弃置等现象,对黄龙保护区生态环境、冰川生态环境造成污染,严重影响黄龙景区旅游良好形象,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我院公益诉讼团队多次进入雪山梁试验区,他们第一时间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同时,我院在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设置生态公益检察联络站,旨在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公益诉讼案源。”松潘县检察院第二部主任刘洪浩表示。


  切实履行检察职责,找准冰川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点”。为更好地保护冰川生态环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近年来,松潘县检察院积极与行政执法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得到了各个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据了解,今年以来,松潘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职责,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接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部门函告责任单位、属地乡镇,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并落实人员加强巡护监管。目前,责任单位已分别组织人员对洞子口至雪山梁和通讯基站环境污染进行治理、恢复植被,属地乡镇也安排了专人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和定期巡查。


  办好“身边案”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9月21日,松潘县检察院依法对童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经查,今年1月至5月期间,松潘县某串串香店负责人童某某为减少餐饮成本,在明知回收加工使用“地沟油”行为是违法的情况下,将店内消费者食用后剩下的火锅串串锅底油脂分离熬制加工后,重复售卖给店内其他消费者食用,共卖出添加上述重复加工油脂的火锅底料125锅,共计销售金额3500元。


  该案是松潘县检察院办理的首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是“鹤翔兰萨·守望岷源”公益诉讼品牌创建以来办理的首例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身边案”。


  松潘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组成以检察长为办案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的公益诉讼办案组,抽调力量严把案件程序关、证据关、事实关,并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协助人民法院在案发地开庭,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和警示效果,为干部群众上了一场生动的食品安全法治课,切实推动维护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专业化保护打造“鹤翔兰萨·守望岷源”公益诉讼品牌


  按照《阿坝州检察机关实体化打造“鹤翔兰萨”高原湿地公益诉讼品牌实施办法》的部署,松潘县检察院党组专门召开“鹤翔兰萨”湿地保护工作部署会议,并围绕品牌建设、案件办理、宣传教育等进行谋划,成立品牌创建领导小组,由该院党组书记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自上而下层层推动,从松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松潘湿地保护和全县生态环境资源总体现状等综合评定,选定“守望岷源”作为“鹤翔兰萨”高原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子品牌,并细化了“五个一”的品牌创建方案、路径,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一体化,更好地守护森林草原、湿地冰川、河流湖泊、动物矿产。


  “守望岷源,意指松潘为岷江源头,检察机关立足公益保护职责,守护岷江源头生态环境,助力牢筑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服务保障长江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提及品牌名称由来,松潘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礼武向记者介绍道。


  此外,松潘县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品牌Logo进行打造升级。“鹤翔兰萨·守望岷源”品牌Logo主色调为蓝色和绿色,体现了绿水青山;又从绿色渐变过渡为藏蓝色,体现了“检察蓝”,将检察职能职责与保护绿水青山结合在一起。主图案为雪山、湿地,象征岷江发源地为雪山、湿地、草原,图案上方红底白字印章篆书“公益”二字,体现该品牌主要职责是公共利益保护和检察公益诉讼。


  今年以来,为着力解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难点、堵点问题,松潘县检察院以红、蓝、黄“三原色”为底色构建“红色引领·七彩松检”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也借着这股“东风”,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信仰红”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理念变革,增强执法司法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落实党领导检察工作各项机制。


  “检察蓝”即维护公平正义。全力服务中心大局、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突出服务理念、增强履职意识、强化办案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品牌化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发展,打造“鹤翔兰萨·守望岷源”高原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智慧黄”即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养。着力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于担当的负责精神、精益求精的机制标准、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公道正派的工作形象,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以更高水平的履职贡献检察力量。


  “蓝色+黄色=绿色,即营造绿色发展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设立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站,着力营造绿色生态环境;加强市场主体保护,重点惩治危害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各类犯罪,着力营造绿色营商环境。”杜礼武介绍道。


编辑:余雪连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