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绵阳经开区法院 “经即办”司法服务入选《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5-04 10:35: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印发了《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第九批)》,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具有原创性、差异性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绵阳经开区法院的“经即办”司法服务相关工作获评入选。

  

  聚焦“五心”,打造“经即办”新样板绵阳经开区法院着力建设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的“前沿阵地”,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执行工作举措,全力提升便企惠企的“速度”和“温度”,聚焦“贴心、暖心、放心、用心、虚心”的“五心”,着力打造“经即办”全新司法服务企业新样板,为满足企业多元化司法需求、解决企业发展痛点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专设绿色通道,优质服务更“贴心”

  

  绵阳经开区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专设涉企绿色通道、党员服务台、全域诉服等“一站式”服务窗口,对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及有跨域办理需求的案件实行快速登记、快速办理。

  

  设立公益律师服务站,为当事人和来访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代写文书及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双导诉岗,专设一名案件分流导诉员,引导来院当事人结合纠纷情况、矛盾焦点进行诉讼风险评估,提供诉前调解建议,避免“盲目诉讼”,通过“系统测算+人工识别”的方式,使非诉挺在诉讼前,将到院案件精准分流至联调中心团队,提供矛盾纠纷的“多样化”“精细化”化解路径。

  

  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便民充电站、自助复(打)印机、日常生活用品自助购物机等,为来院当事人提供更加方便周到的人性化服务。

  

  打通“快车道”,科技便民更“暖心”

  

  绵阳经开区法院深度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引导各类调解组织通过平台在线推送调解成功案件,打通速裁团队和联调中心前后台“快车道”。

  

  将申请司法确认、移交法官审查、办理立案手续、制作法律文书、送达法律文书等环节集成“一站式”办理、“链条化”管理,办理期限缩短至最长1个工作日、最短1小时,当事人即可现场或在线领取法律文书。

  

  在纠纷化解不成功时快速立案,进入速裁审理程序兜底处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件件快回应”。

  

  自主研发并试运行“行政诉讼一体化平台”,实现行政案件网上立案、案件查询、材料提交、在线质证、文书领取、在线庭审等功能,为当事人及行政机关提供快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引入电子送达地址确认书管理系统,建设“绵阳经开区法院电子送达平台”,实现二维码扫描填写、短信、微信查收等快捷送达服务,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收到相关诉讼材料文书,送达地址确认书纳入数据库管理,一经录入同一当事人所有案件均可使用,提高诉讼时效。

  

  创新调解机制,专业调解更“放心”

  

  绵阳经开区法院创新“1+N”专业调解机制,组建由退额法官带领的调解团队“老黄工作室”,引入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险行业协会、住建部门以及人民调解员共同入驻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联合调解中心,形成以“专业指导”为牵引、多种调解力量共同参与的“一站式”诉前调解联动机制。设置“主题调解日”,实现合同、劳务、物业服务等各类纠纷集中高效处理。

  

  执行精细化,权益兑现更“用心”

  

  绵阳经开区法院建立1个执行指挥中心、2个综合服务组、3个执行团队的“1+2+3”执行办案模式,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

  

  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引入“财产精细化”“执行实体化”信息化管理模块,通过“财产精细化系统”对历史财产登记录入,实现静默化监管,有效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和避免超期查控,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

  

  改变传统执行模式,运用移动执行终端现场办案,执行干警外出办案过程中可随时随地查阅卷宗材料,上传执行视频图片资料,与执行指挥中心进行信息传递、任务流转、人员调派、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处置等实时互动,提高查人找物和办案效率,提升执行工作透明度。

  

  开门纳谏,寻计问策更“虚心”

  

  绵阳经开区法院在绵阳法院系统率先举办“律师开放日”活动,邀请律师代表走进诉讼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法院,现场体验智慧庭审,征集对法院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律师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形成互相尊重、彼此监督、交流互动的良好氛围。

  

  面向社会公开选聘8名特约监督员,涵盖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律师、基层群众,常态化邀请监督员监督法院工作,实地参与终本案件评查打分、现场见证涉“小标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等,让监督触角延伸到审执一线。同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既为工作质量“把好关”,又向社会各界传递法院声音,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速度”+“温度”,矛盾化解进入“快车道”

  

  2022年至今,绵阳经开区法院通过不断细化法院和联调中心各解纷主体的工作衔接,累计促成245件涉企矛盾纠纷在未进入诉讼程序前即得到快速有效化解,涉案标的2.8亿余元,为辖区企业节约诉讼费约150万元,极大节约司法成本,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进入“快车道”。

  

  公益律师服务站共接待当事人783次,提供法律咨询391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89份,参与调解310件,参与信访化解3件。

  

  “系统测算+人工识别”的案件分流模式,累计带动1338件案件分流处理,群众的诉讼便捷体验和司法获得感得到了显着提升。

  

  完成电子送达19650次,占比72.3%,送达平均用时从8.7天缩短为2.7天,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成本。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