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法院第二十四届学术讨论会暨《四川审判》“悠悠子昂杯”征文总结会在射洪召开
www.px.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6-29 16:03:18 】 【 来源:遂宁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629160204.png


  6月14日,全省法院第二十四届学术讨论会暨《四川审判》“悠悠子昂杯”征文总结会在射洪市召开。会议传达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对全省法院学术工作的批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楠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李江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树江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和《四川审判》征文活动,与全省法院“六个实质化”建设同频共振,与法治四川建设进程同向而行,做到立学术之魂、强学术之基、提学术之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充分展现了四川法院人对法治建设和法治未来的主动思考,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促进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省法院要将思想认识再深化,行动自觉再强化,应用成果再转化,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深挖潜能、形成合力,持续为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秦海指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握形势明方向,围绕新时代新任务,进一步汇聚起奋进力量,不折不扣通过学术研究助力全省法院重大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法治研究力量。要立足问题、找准定位,固本强基补短板。明确功能定位,纠正学术工作认识偏差,把学术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重大决策的先导工程、人才培养的战略工程和文化建设的品牌工程;明确问题目标,克服学术工作动力不足,以正确政治方向为学术研究之纲,以服务司法审判实践为学术研究之本,以服务发展大局所需为学术研究之要,激发内在动力;注重扬优成势、善于借力借势,把握工作着力点,实现赶超晋位。要锚定任务、力求转变,精心组织求突破。在组织保障上下大功夫,由“必须为”向“主动为”转变,着力氤氲四川法院学术文化;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着力实现论文数量质量双提升;由“推成品”向“铸精品”转变,着力提升各级平台影响力。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认真谋划出精品。精准选题是基础,要结合层级优势,结合地区特色找准选题方向;精湛内容是关键,要精心调研,精准实证,精写报告,让上级法院、党政部门阅之有益、思之有理、行之有效;精细作风是保障,要保持学术“匠心”,持之以恒淬炼内功、追求卓越。


  李江在致辞中说,全省法院系统第二十四届学术讨论会暨《四川审判》“悠悠子昂杯”征文总结会在遂宁隆重召开,必将赓续全省法院系统的优良传统、传承全省法院系统的学术精神,在学术讨论中再出新成果、再显新成效;必将推动全省法院系统在强化理论创新中继往开来,在深化法治实践中再创佳绩,引领全省法院系统成为四川法治理论研究的前沿阵地;必将在遂州大地掀起法治理论研究热潮,助推遂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加速升腾“成渝之星”。遂宁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工作要求,一如既往支持法院依法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法治遂宁建设,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表彰了全省法院第二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获奖论文作者、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及2021年度《四川审判》“悠悠子昂杯”征文获奖作者。会议还进行了征文杯交接和学术研究组织工作经验交流。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史红平,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学锋,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磊,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级高级法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白宗钊、赵勇;市领导谭晓政、陈晓波、刘波涛出席会议,市法院院长赖波军参加会议。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四川高院”


编辑:刘子仪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