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平安四川有我l 扎根红色热土,十年初心不改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2-12-17 17:59:27 】 【 来源:遂宁长安网

  从小就生长在蓬溪这片红土的张维,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华东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只因对家乡的眷念、对蓬溪检察事业的忠诚,他选择了留在蓬溪检察院,回到生养他的家乡当一名普通检察官,“用所学回报家乡,为蓬溪检察事业的发展和家乡面貌的改变尽力做出贡献。”张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2013年10月至2018年1月,张维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88件324人,各类监督案件共59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确保了案件质量和执法公正性。张维积极主动承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在大要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提前介入,精准谋划提出固定证据方案,为后续侦查和指控犯罪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推进招投标专项治理工作中,张维提前介入,在法律适用、证据搜集等方面提出意见,在审查逮捕阶段认真梳理案卷、核实事实行为、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作出逮捕决定并要求公安机关针对犯罪主观故意、团队成员分工、电子证据固定等方面继续侦查,为顺利指控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法院依法审理被告均作有罪判决,并受到蓬溪县委、县政府嘉奖。

  

31 (1).jpg


  2018年,张维调整到了民事行政检察科,当时蓬溪民行工作面临着能力不足、人员紧缺、经验欠缺等诸多难题,但是张维被没有被困难吓倒,他积极学习,攻坚克难,切实转变检察监督理念,将办案作为做强民事行政检察的基础。2018年1月以来,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0件,提出检察建议69件,均得到回复和采纳,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5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25万余元,典型案例被省检察院采纳,实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质量和效果的双提升。同时,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蓬溪落地落实。在工作中,他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把服务民生实事放在首位,积极利用专项活动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0余件,促进相关问题整改160余个,案件范围涵盖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以及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持续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针对生态资源破坏和食品领域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法院支持生态修复费用、食品惩罚性赔偿金10万余元。积极探索跨区域公益诉讼机制建设,先后与重庆市潼南区、合川区等共同建立跨区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深化川渝协作。与重庆市潼南区检察机关共同办理的“12·9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案”被检察日报刊载,受到上级表彰。

  

  张维在工作中善于总结,注重经验总结和法律适用研究,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推动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先后撰写了《关于“两法衔接”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建议》《蓬溪县电动车盗窃案件浅析及预防对策》《浅析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的特点及对策》《盗窃罪与诈骗罪的实务辨析研究》《蓬溪县院关于侦查监督工作的调研报告(2011-2015)》《公益诉讼视角下耕地保护法治保障问题调研》等多篇调研、经验材料被上级检察院和媒体采用推广。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