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踔厉奋发谱绘新篇 平安荷叶行稳致远 ——荷叶乡狠抓平安建设暨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3-10 08:56:51 】 【 来源:中共蓬溪县委政法委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近年来,荷叶乡坚持以护航“涪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为重点,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找准善为善成公约数、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汇聚多元共治磅礴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有条不絮,深化平安荷叶建设有声有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保一方社会长治久安的庄严承诺。


  注重党建引领,蓄势聚能凝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工作优势,通过实施“党建领航”行动,成立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平安建设暨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条块分领域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生产、特殊人员服务管控等工作小组8个,构建形成党政主导、业务部门主责、网格主抓工作格局,打造横向融合乡直各职能部门、纵向贯通各网格的平安建设网络体系,着力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高效运行。立足地处两省(市)三区县特殊区域位置,通过党建搭台,与潼南米心镇、船山老池镇共同签署了联防联控框架协议,进一步凝聚了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工作合力。


  注重夯基固本,共建共治护平安

  

  坚持群众路线,把群防群治作为深化平安荷叶建设重要路径,多措并举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依托全科网格建设,激活一切有利于平安建设暨基层社会治理的各类要素。配强“一干人马”。落实专职综治干部2人,实施民警进村任支部副书记,实现村法律顾问全域覆盖,以网格为单位发展退伍军人、村妇联主席等“平安志愿者”68名,将其与民警、网格员、村(社区)干部、护渔员等力量统筹编入5支平安志愿队,将群防群治队伍建在网格上,着力形成1社区民警、1法律顾问、N名网格员、N名平安志愿者为补充的“1+1+N”的力量格局。打造一个品牌。创新开展“阳光问权”,设置“遇四说事”日,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搭起沟通桥梁,形成“群众说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工作闭环,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竭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联合办、矛盾不上交”。健全一批制度。由乡综治中心牵头,对道路交通、禁毒防诈、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特殊群体服务等多项工作进行统筹整合,制定了《平安建设走访巡逻制度》《荷叶乡应急状态下志愿服务预案》等工作机制,通过党员“双报到”搭建党群“连心桥”,认领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切的焦点。


  注重服务管理,多措并举守底线

  

  坚持底线思维,紧盯重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平安荷叶建设的层次质效。聚焦重点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对全乡信访人员进行分级管控,逐一落实责任人和信息员,压实化解稳控责任,推动工作终端见效。2022年以来,组织化解重复信访件2件,无一人进京赴省登记。聚焦重点领域,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专人对12345热线、纪检信访举报箱等多渠道信访线索进行收集梳理,组建工作专班进行攻坚化解,排查土地流转等各类纠纷71起、调解成功70起,成功率达98.6%。聚焦特殊人群,强化服务管理。制定了《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方案》,对辖区内涉毒、精神障碍、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全面落实了包保责任人,明确帮扶职责,形成了“前端普遍服务,中端预警监测,末端精准干预”的重点人员帮扶机制,开展各类走访1500余人次,预防未成年人侵害宣讲3次,落实特殊人群困难帮扶6人次,未发生一起特殊人员漏管失控。


  注重依法治理,优化环境强保障

  

  坚持法治思维,探索实践所需的新手段,综合运用依法治理等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提高服务保障实效性。优化办事服务流程。落实首问责任制,统筹整合农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乡自规所、乡综合执法队、乡安办等职能职责,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对全乡涉农、涉商的服务事项进行了盘点优化,打通从告知、盖章、办证等服务流程堵点,合法合规优化办理流程,使群众办事“摸得到门”,少跑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法庭联勤互动,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组织法律法规集中学习14次,开展普法进社区(校园)12次,发放各类宣传物料9800余份,组织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开展法律培训、咨询活动10余次,利用其专业优势助推全乡法治建设提质增效。依法惩治违法犯罪。适时组织派出所、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欺行霸市、缺斤少两、制假售假等行为进行检查,对强行阻工,强行承包工程、违规采砂、盗采森林资源等行径进行打击,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正义。2022年开展各类执法检查35次,处置违规采砂1起,制止盗采树木6起。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步,荷叶乡全体干部职工将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意识,用心用情解民忧、惠民生、暖民意,聚焦“大平安”、注重“微治理”,持续探索优化工作路径,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大成效的平安荷叶。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