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蓬溪:“慧眼工程”赋能平安乡村治理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3-22 09:14:27 】 【 来源:中共蓬溪县政法委员会

  随着乡村振兴的有序推进,加快“智能乡村”建设才能更好实现乡村治理到“智”理的转变。近年来,蓬溪县突出数字赋能,以现代科技为引领,坚持多元共治,推动“慧眼工程”建设,提高预测预警预防预判各类风险能力,着力构建乡村平安大格局。

  

  在文井镇快递超市,超市负责人胡代平和员工们默契配合,完成收件和派件相关工作,同样默默工作着的还有“慧眼工程”的视频监控,它们用智能“眼睛”记录,并将记录下来的画面上传至“云端”。

  

  胡代平讲到:“以前快递拿错或者丢失就找不回来了,现在可以通过视频慧眼回放监控视频来查找,晚上无人上班时,如有人进入,还有报警功能。”

  

  “慧眼工程”是一项由中国电信实施,以企业主导、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的群防群治项目,群众只需依托宽带网络在房前屋后、家庭农场、产业基地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即可,具有安装灵活、实时互动等特点。

  

  视频监控功能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同时也架起了群众亲情连心桥。在文井镇高峰山村,冯大爷和王大妈,就时常通过“摄像头”和在外务工的儿女们聊天互动。前段时间,冯大爷脚受伤了,儿女们便通过“摄像头”提醒老人按时换药。采访时,冯大爷女儿说到,“摄像头”成了家人日常沟通、联络感情的重要纽带之一,拉近了亲人之间的时空距离。

  

  文井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培旭表示,该镇将继续抓好“慧眼工程”建设,推动监控点位增点扩面,赋能基层治理智慧化、智能化,进一步夯实“平安文井”建设。

  

  “慧眼工程”建设既是一项基础工程,又是一项创新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蓬溪县将“慧眼工程”作为“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的延伸,补充监控点位的不足,进一步消除农村视频监控盲点,在道路交通管理、地质灾害监测、治安防控打击、留守老人儿童服务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织密基层治理平安网。

  

  截至目前,蓬溪县“慧眼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所有乡镇均已全面签订慧眼工程2.0战略合作协议,核心点位在19个乡镇开通,共计安装监控21467个,入户率15%,其中蓬南镇、文井镇、任隆镇、天福镇等乡镇效果显着,入户率均达17%以上。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