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领域“开花”,蓬溪县加速构建平安“高地”—— 绘就善治好“枫景” 建设更高水平的红色书乡蓬溪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11-30 10:34: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说起“枫桥经验”,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在毛泽东同志的批示学习推广下,“枫桥经验”由此走出枫桥。几十年来,这一来自基层群众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在火热实践中拔节生长、枝繁叶茂。


微信图片_20231130103427.png

  

  四川盆地东部偏东有一千年古县,因坐拥蓬莱山和蓬溪水而得名“蓬溪”,先后六次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中国书法之乡”称号,是四川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所在地,旷继勋牛角沟起义遗址、双江兵变历史遗存等红色印记尚存,是广为称颂的“中国革命老区”。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红色书乡蓬溪,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光彩?蓬溪县赓续红色基因,立足基层之“治”,注重预防、调解、法治,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不断构建平安“高地”,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以来,蓬溪县各级各部门共调处矛盾纠纷8524件,调处成功率达99.64%。

  

  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力争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枫桥经验”的显著特点。

  

  初冬时节,由群利镇与毗邻的重庆市潼南区宝龙镇共同建设的白芷中药材园区内,秋种的白芷已冒出嫩芽。去年5月,这一片还陷入“废水臭气”的漩涡中。当时,群利镇的一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一养殖家庭农场,以及毗邻的合川区一养殖场,因养殖废水气味难闻被村民集体奔走维权。

  

  如何防止乡里乡亲的矛盾升级?印花村干部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群策群力,提供了一种新的衍生思路:养殖场排放的废水是原生肥,正好能给辖区的白芷提供肥料,把废水统一排放到白芷中药材园区,实现“变废为宝”。

  

  经协调,该排放管道、路线由村上统一规划,企业自掏腰包搭建,不仅解决了邻里之间的矛盾、整治了乡村的环境问题,还为白芷中药材园区每年省下了6万余元的肥料费。

  

  该矛盾能在基层实质性化解,得益于印花村于2022年7月试点推行的“一长五联”乡村治理新模式:以院落为单位,将全村常住户划分为16个点,每个点民主推选1名“点长”,带领村民根据文明联动、卫生联洁、平安联创、产业联促、困难联帮“五联治理”的参与度挣取积分,兑换奖励。

  

  “开展积分评比之后,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被点燃,现在我们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卫生、文明、治安都得到改善。”印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开明介绍,该项举措由建行四川遂宁分行与市乡村振兴局联手,整合村集体经济收入、运行维护经费等资金,为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和平台技术支撑。

  

  据介绍,自2022年7月至今,印花村已累计开展积分评比活动10余次,发放奖励物资近3万元。印花村还先后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遂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推动这一“枫桥经验”在基层焕发新生机、结出更多硕果,11月21日,蓬溪县召开全域推进“一长五联”乡村治理动员部署会,并为261个行政村每村落实奖补资金3万元。

  

  夯实社会治理“底座” 推动“微网实格”精细化治理

  

  “快点回来,你家冒烟了!”不久前,普安街道的网格员申素英在走访巡查时,发现辖区一门面冒着浓烟,便赶紧拨打了住户的电话。

  

  在申素英的提醒下,住户想起自己忘记关火,遂匆匆赶回了家。开门后,申素英冲进厨房一边关煤气灶,一边开门窗通风,在确保没有隐患后离开。至此,一场火灾隐患就这样被消除。

  

  普安街道是蓬溪县的行政中心,辖区商业贸易发达、流动人口多,经常面临安全隐患杂等现实问题。

  

  网格,这时候就成了强化基层治理的“破题之钥”。

  

  如何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蓬溪县有自己的考量:按照“一格一员或多员”的标准配备专职网格员,突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高效整合机关党员、热心群众、“五老”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探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作良好的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体系。

  

  “通过整合多元资源,形成‘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二级划分和专属网格自主划分的‘2+1’治理架构体系,解决了基层资源浪费、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蓬溪县网格化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实行‘网格提问题、社区定议题、街道破难题’,形成‘问题反馈-资源统筹-效果跟踪’工作闭环,达到‘人在格中走、服务一张网’效果。”

  

  如今,在蓬溪县,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由905个微网格组成的城市“大网”已经铺开,905名网格员活跃在网格地图上的大街小巷、田野村落,犹如贯通全身的血脉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把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紧密联接起来,使蓬溪县的社会治理焕发出蓬勃生机。

  

  2023年,蓬溪县累计采集各类信息54527条,上报特殊人群服务走访、社会治安隐患排查等信息23714条,办理民生事项27875件,按时办结率达100%,网格E通活跃度、事件采集率、办理率等处于全市第一方阵。

  

  构建多元解纷格局 探索政法公共服务新模式

  

  “我只想让他还钱,这个钱拖很久了,现在他不接电话,还把我微信拉黑了……”近日,在蓬溪县蓬南人民法庭,本地经营猪饲料生意的罗某,正向法官控诉重庆市潼南区一家生猪养殖场的老板陈某某。

  

  原来,罗某与陈某某于2019年2月签订猪饲料买卖协议。2019年3月至6月,罗某按约定供应了猪饲料,但陈某某迟迟未支付20万元的饲料款,随后因为疫情、猪瘟等原因,一拖再拖,甚至拒绝联系,导致其发起本案诉讼。

  

  蓬南法庭收案后,因联系陈某某未果,遂与当地的古溪法庭取得联系。两地法官一起到陈某某临时居所进行释法。在法院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后,罗某放弃了欠款利息,并给陈某某延长了还款时间,保证其养猪场正常经营,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该起纠纷跨蓬潼两地,被顺利审结,是蓬潼两地法院落实司法协作取得的实效,也是蓬溪县不断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试验田”。

  

  与此同时,蓬溪县率先在蓬南派出所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公安政务服务蓬南分中心,把62项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前移到群众“家门口”,构筑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群众提供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办理10000余件次、回答咨询业务2000余次,开展毗邻派出所联勤巡逻300余人次,联合处警16次,惠及蓬溪县老二片区及重庆市潼南区、合川县等地数十万群众。

  

  在这块“试验田”上,不仅有“遂潼一体化”的落地落实,还有“‘三五工作法’化解农村土地流转风险”“‘1+3+4+N’工作法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构建起多元解纷格局。

  

  针对农村土地流转风险中的突出问题,蓬溪县探索建立“三五工作法”:严把分级审核、业主资质审核、项目发展审查、适度规模经营、合同规范签订等“五个评估关口”;健全履约保证、流转服务、动态监测、纠纷调处、信用奖惩等“五大防范机制”;压实建立专班推动、领导包案、一案一策、齐抓共管、考评督促等“五项工作责任”。截至目前,流转农村土地23.88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7.6%。签订规范流转合同8.97万份,全部进行分级审查备案。2015年以来,蓬溪发生土地承包流转纠纷1548件,调处率100%。

  

  为将婚姻家庭纠纷发现在初期、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蓬溪县妇女联合会探索运行“1+3+4+N”工作法:“1”,即建好一个阵地,着力拓展优化婚姻家庭服务平台;“3”,即坚持努力实现组织全链条、部门全联动、服务全过程等“三全”联动;“4”,即用好赤城女子调解队、法院女子诉讼服务队、巾帼普法队、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等“四支队伍”;“N”,即务实打造“暖阳阳”护航、“婚辅室”分忧、“法援助”解困、“家事庭”维权等实施“N”项举措。2018年以来,蓬溪共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8840件,调处成功8697件。

  

  法治赋能基层治理 绘就高质量发展平安“底色”

  

  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鲜明时代特征。

  

  “检察官,你要为农民工‘撑腰’,这是我们的血汗钱,还等着为家人看病呢!”2022年12月,黄某等人来到蓬溪县人民检察院反映。

  

  经了解,2020年4月至2021年10月,黄某等103人在某建筑劳务公司项目中从事开塔吊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工作。2021年3月,劳务公司股东夏某等人虽向黄某等人出具欠条,载明欠工资3000元至2万余元不等,但一直拖欠工资,多次催讨无果。

  

  为解决103名农民工的烦“薪”事,蓬溪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研判跟进,同时与县劳动监察大队、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查明劳务公司共拖欠工资135万余元。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该公司确实出现了经营困难,因此拖欠工资。但企业不及时支付工资,相关责任人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对企业的影响更大。”蓬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佘斌州表示。

  

  为保障工资发放到位,蓬溪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公安机关查封该公司及夏某的现金资产,扣押案涉公司3处房产,并敦促夏某及其家属筹集资金10万元。检察院还依托府检联动机制,推动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与农民工代表面对面交谈,并对劳务公司及夏某释法明理,引导其换位思考。

  

  最终,该劳务公司及夏某自愿与农民工签订和解协议,并于今年2月为103名农民工发放欠款135万余元。

  

  据统计,2023年以来,蓬溪县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0件,涉及人数200余人,涉及金额720余万元,成功调解58件。

  

  基层之治,在于为民、利民、便民。下一步,蓬溪县将继续坚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化基层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推进“枫桥经验”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板块全面“开花”,以法治“含金量”奋力谱写更高水平的平安蓬溪、法治蓬溪新篇章。


  蒋诗逸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