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遂宁以“一长五联+积分制”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 “小积分”凝聚乡村基层治理“大合力”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12-07 16:35:22 】 【 来源:遂宁日报

  11月24日清晨,蓬溪县群利镇印花村村民张秀兰拿着扫帚,帮常年在外务工的邻居林秀锋打扫院坝。不一会儿,满是落叶的院坝就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自从开展‘一长五联+积分制’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以来,村民互帮互助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不仅扫好自家‘门前雪’,亦管他人‘瓦上霜’。”蓬溪县委政法委综治督导股股长吕德胜告诉记者。 

  

  为破解乡村环境不佳、群众纠纷矛盾多、民间陋习难改等乡村基层治理难题,遂宁市以文明联创、卫生联洁、应急联动、产业联带、困难联帮为主要内容,以“积分制”为推进抓手,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养成群众良好习惯、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着力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创新机制

  

  解决乡村治理“老大难”问题

  

  “清新、亮丽、整洁”是印花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变化源于去年6月,印花村整合正在实行的“一长五联”和“乡约银行”两套机制,探索“一长五联+积分制”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破解基层治理缺乏“领头羊”、内容不明确、实施范围局限、奖励难保障等问题,构建常态长效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所谓“一长”,即村民推荐“合作社长、院落长、乡贤代表”等德高望重人士担任“点长”。以院落为核心,20户左右常住农户设立为1个“点”,由“点长”带领并根据“五联”内容参与村庄治理活动,以此获得积分。每月积分排名前三名的“点”获得1000元、500元、300元奖励。对连续3次月积分评比排位第一名的点位群众,建立信用贷款支持机制。 

  

  “我们以综合评比和主题评比交叉进行,每月确定评比内容并告知‘点长’,发动所有村民积极争创。”群利镇党委副书记唐娟表示,该镇根据不同阶段的主要工作,设置不同的评比项目,将乡村治理的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着力“正向激励”,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让乡村基层治理“活”起来。 

  

  “积分制管理,红黑榜评比,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评比走访中,吕德胜开门见山地向村民征求意见。 

  

  “评比是好事情,但要加大监督,盯紧物资管理、奖品兑换等环节。”“要把做得好与不好的行为都摆到台面上来,既有示范作用,又有警示作用。”话题一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一长五联+积分制’模式推行一年多以来,村两委唱‘独角戏’的尴尬情况得到彻底改变,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高涨。”唐娟说,小积分“兑”出了文明新风,推动乡村基层治理从一方管理到共同治理蝶变,大大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凝聚了一股文明向上、文明向善的力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和美乡村。

  

  科技赋能

  

  数字化为治理提供新便利


微信图片_20231207163820.jpg

  

  “积分制评比真好,既能为村里出力,还能得积分换奖品,一举两得。”近日,射洪市大榆镇松林村开展了“一长五联+积分制”评比兑换活动,喜获“丰收”的村民林德友向记者展示他获得的大米、食用油、卫生纸、洗衣粉等奖品,喜悦之情溢满脸庞。 

  

  自今年8月推行“一长五联+积分制”乡村基层治理模式以来,射洪31个试点村村民一致点赞该模式。“评比内容明确、操作便利,村里的变化很大。”林德友说。 

  

  林德友所说的“操作便利”,源于在射洪推行该模式时,第一时间接入了“川善治”乡村治理平台,为相关内容宣传、“点长”和村民收集提供佐证、村两委审核真实性、数据汇总、结果公示等提供了极大便利。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基层治理,形成高效便捷、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的新格局。 

  

  在松林村,记者看见,“点长”李兴春正在负责的辖区拍照上传农户清理村环境卫生的完成情况。同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张见已在“川善治”平台看见相关内容,并线上操作审核事宜。 

  

  “从村民自主上传履行好事的佐证,到村两委审核,到排名公示,全部都在线上完成。村民也可以在手机上看见全部信息。”张见说,数字化平台的应用,有效解决了村两委挨家挨户评比核查的压力,把线下集中攻坚的工作转化为线上分散随时解决,为村两委有效减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字化赋能‘一长五联+积分制’,提高了监督效能,使小微权力运行更趋于透明。”射洪市乡村振兴局总工程师柯荣说。 

  

  高效还不止于评比。柯荣打开手机,指着“川善治”平台上村民提问、提建议等内容说,“村民熟悉‘五联’内容后,也成了村庄治理的‘智囊团’。”在柯荣看来,庞大的数据、信息汇入平台后,有利于乡村振兴部门、村两委提前干预,将事件处置在早、化解在小,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

  

  持续丰富

  

  推动形成乡村共治共享新格局

  

  从试点到推广应用,“一长五联+积分制”乡村基层治理模式内涵不断被丰富。蓬溪县从最初的“文明联动、卫生联洁、治安联防、纠纷联调、困难联帮”,探索升级为“平安联创、产业联促、文明联动、卫生联洁、困难联帮”,应用场景不断被扩大,农村“老大难”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实现了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的自觉行动。 

  

  清晨,大英县隆盛镇青坪村党群活动广场上,村舞蹈队正在排练舞蹈;办公室内,“隆盛镇‘千人合唱’大赛三等奖”的奖牌分外醒目。青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彭名华说:“这些变化都得益于‘一长五联+积分制’。” 

  

  彭名华告诉记者,青坪村以“一长五联+积分制”为抓手,成功组建3支舞蹈队、1个合唱团,总人数共90余人。 

  

  “大家的精神层面得到了提升,思想认识高了、行动积极了,其他方面也都跟着提升了。”彭名华介绍,利用积分制这一抓手,他们动员村民参与环境共治、文明共建,治理由“村里事”变成了“自家事”。 

  

  内涵还在持续延伸、丰富。大英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健告诉记者,他们结合乡村治理实际情况,将秸秆禁烧、村级资源服务队、田长、河长和林长等乡村治理重难点工作同步纳入“五联”内容进行评比,增强其“本土性”,使其更加贴合大英县各乡村的具体情况,推动治理成果更加丰硕,让美丽乡村底色更厚、成色更足、亮色更透。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遂宁积极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创新乡村治理抓手载体,引导群众和谐有序、互助互帮、向上向善,不断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