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蓬溪县金桥镇翰林村: 深入实施“一长五联” 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1-03 12:00:23 】 【 来源:中共蓬溪县委政法委员会

  今年以来,蓬溪县金桥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蓬溪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一长五联”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新路径,在翰林村实施“一长五联”工作法(即一名“点长”、文明联动、卫生联洁、平安联创、产业联促、困难联帮、积分评定),进一步擦亮自治底色,助力乡村治理再上新台阶。


559fec0b71a7f422ea260e859b4a357d.jpg

  

  用“积分制”开创乡村治理“新路径”

  

  翰林村作为首批“一长五联”试点村,在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上做足文章,以“五联”为抓手,集户成点、以点促面,将家庭家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平安乡村创建、邻里纠纷调解等多项内容纳入村民积分管理范畴,细化评定标准,着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畅通群众多元参与村务建设、村务监督等集体事务渠道,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9ca7b84d9f9f7042044b4193d51efaf3.png

  

  用“大实惠”激发提升村民“参与度”

  

  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两手抓,在用好用足县级奖补资金前提下,翰林村结合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统筹实行“共享翰林计划”,加大积分奖励力度,以“五联”为主的奖励范围扩大至禁毒、防溺水、医保征收等专项工作,激发村民比学赶帮超的热情,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目前已兑现积分奖励0.45万元,兑换奖品达200余人次,张贴红榜1次,督促整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3项,进一步提升了“一长五联”在翰林村的执行力。

  

  用“积分制”开创乡村治理“新路径”

  

  翰林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常态化积分兑换等机制,推进“一长五联”与发展乡村产业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平安创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塑造文明乡风等乡村治理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创新形式、强化激励约束,用“小积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大效能”,让“一长五联”赋能乡村振兴,“兑”出美丽乡村新风貌,“兑”出群众幸福新生活。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