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遂宁市船山区森林防火倡议书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2-20 10:38:12 】 【 来源:今日船山

尊敬的社会各界朋友: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自1月15日起,船山区已全面进入森林火灾高火险期,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山林。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特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自觉遵纪守法。怀敬畏之心,行规矩之事。大家要牢固树立防火意识和法纪观念,严格遵守《遂宁市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义务,杜绝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一旦因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将被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坚持文明用火,减少火灾隐患。森林高火险期内,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吸烟、焚烧秸秆、烧垃圾、开垦烧荒、烧地边、烧田埂、烧灰积肥、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


三、积极倡导文明祭扫,争做模范表率。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点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惯,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纪念、网上祭奠等更加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怀念,在林区祭扫时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做到不焚香、不烧纸、不点蜡烛、不放鞭炮等。


四、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参与防火。要积极向家人、同事、亲朋好友宣传保护森林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科学防灭火知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采取有效措施管好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一旦察觉火情,请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2119或船山区森防指办电话:0825-2226668,说明火情发生地点及火场态势等基本情况,为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争取有利时机。同时也要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时刻注意确保自身安全,未经专业训练禁止擅自扑灭火。


森林与生命相互依存,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好森林防火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共建绿色家园。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