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射洪市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县(市、区)工作综述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2-21 10:06: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文琴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

  

  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2022年,射洪市以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县(市、区)工作为契机,禁毒战线捷报频传——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0人,缴获毒品26.42克;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0余人次;在省禁毒办组织的“全省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大比武”活动中,三位教师取得优异成绩,受到遂宁市禁毒办表扬……近年来,射洪市多次被遂宁市禁毒委评定为“禁毒工作优秀地区”称号、“年度禁毒工作成效突出地区”、“两禁工作成效突出地区”、“年度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6月,射洪市成功被四川省禁毒委纳入全省首批禁毒示范创建县(市、区)。

  

  一项项禁毒战果,彰显出射洪市委、市政府对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县(市、区)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示出禁毒各部门工作措施的掷地有声。

  

  全覆盖宣传预防、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自2022年6月射洪被四川省禁毒委纳入全省首批禁毒示范创建县(市、区)以来,射洪市聚焦创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工作方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

  

  宣传教育引领 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这个就是冰毒,看起和冰糖差不多,我们在外务工一定远离这些毒品,保护好自己。”1月11日,射洪市禁毒办联合多部门在射洪客运站开展岁末年初返乡农民工禁毒宣传活动,将禁毒宣传延伸到农民工这一特殊人群。

  

  农民工群体长期在外务工,接触人员复杂,对禁毒知识了解甚少,对如何防范及毒品的危害认识不够。射洪市禁毒办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探亲团聚的契机,扎实开展返乡农民工禁毒宣传,不断提升返乡务工人员的禁毒意识,推动“返乡农民工禁毒宣传月”活动走向深入,积极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以小手牵大手抓实禁毒教育,是射洪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又一重要方式。

  

  射洪认真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要求,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教育数字化平台,充分运用国家禁毒办禁毒宣传“云课堂”和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青骄第二课堂”数字化平台组织青少年禁毒知识学习、竞赛。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学校德育、法治、安全教育和考试测评,提高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降低未成年涉毒人数比列。

  

  禁毒知识进课堂,仅仅是射洪全民禁毒宣传的一部分。

  

  “上班下班看到林则徐的雕像,我就想起鸦片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创伤,我们一定要远离毒品。”文化路是市民张红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他说,每次走在街上就相当于接受了一次禁毒教育。

  

  将城区主干道文化路打造成禁毒文化一条街,道路两侧设置了46块禁毒宣传展板和13座禁毒宣传雕像。坐落在禁毒文化一条街的射洪市禁毒教育基地,将毒品展示墙设在临街的一面,群众在街上就能直观了解毒品知识。此外,居民小区的道路两侧及绿化带内,设有卡通形象的禁毒宣传警示牌,既有警示作用,又极具亲和力,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够感受到浓厚的禁毒氛围。

  

  以市禁毒教育基地、禁毒文化一条街为载体,结合互联网宣教思路,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等各类媒体平台推送禁毒宣传知识。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镇(街道)、市妇联、市司法局、市教体局、市交运局、禁毒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发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50000余份。

  

  在常态化宣传的同时,射洪还以“禁毒宣传进万家”为抓手,在“3.8”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的形式在广场、超市、居民小区等地向广大居民群众讲解禁毒防毒知识,积极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根除风险隐患 坚决铲除犯罪土壤

  

  2022年12月28日一大早,曹碑镇大田中心村村医王平就赶到村委会办公室集合。当天,他要和村工作队其他成员一道,对全村禁毒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

  

  冒着严寒,王平和工作队对全村前期摸排登记在册的养殖场、废弃闲置房屋、偏远独居户等可能制毒的隐蔽场所进行重点排查,并对其他区域开展随机抽查。

  

  “村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缺乏识毒辨毒拒毒常识,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禁毒工作的开展。”射洪市禁毒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曹碑镇创新“医政合作”禁毒模式,发挥村医生人熟、地熟、业务熟的优势,“坐诊”农村禁毒战线“神经末梢”,解决了村民“见毒不识毒”的问题。

  

  “村医+禁毒”模式开出治毒“良方”,根除制毒风险隐患深入推进。

  

  射洪市强化禁种铲毒,整合各方力量,结合护林防火、资源保护等工作开展禁种摸排宣传,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加强对外来陌生人,行迹可疑人员进行询问排查,强化山区林区、偏远乡村、出租房屋、化工企业废弃养殖场等偏远、重点场所的动态监测,坚决防止毒品制造活动。

  

  坚持源头防范,毛发检测让吸毒人员“原形毕露”。

  

  2022年7月,市禁毒办组织开展全市公职人员第二轮毛发检测补检。第一轮未检人员和各单位新进人员共2490人全员开展毛发检测,公职人员“毛发检测”全覆盖,做到“重嫌必检”,实现“三清一收”。

  

  同时,市禁毒办联合市交运局对全市出租车、班线客车、网约车、公交车、校车等重点岗位人员共1200余人开展涉毒毛发检测工作,有效防止“毒驾”行为发生。

  

  根除风险隐患,挤压犯罪空间,坚决铲除犯罪土壤。各镇(街道)组织基层力量,联合派出所常态化开展易制毒高危场所、重点场所、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排查,充分利用排查挤压和宣传震慑两个手段,切实把责任落地、点位排透,全力净化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强化铁腕缉毒 高压惩戒涉毒违法

  

  警灯闪烁,重拳出击。2022年5月3日晚,一场整治毒驾专项行动在城区全域展开。

  

  当晚,射洪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组织禁毒、交警、特警等多警种并肩作战,在城区设立治安检查点,对过往车辆逢车必查,认真核实车辆及人员信息,仔细观察驾驶人状态,严查毒驾违法行为,并对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毒品、易制毒化学品等违禁物品进行公开查缉。今年,我市共开展200余次“毒驾”专项整治。

  

  突出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全面巩固毒品治理效果。射洪建立起多部门、多警种参与打击和跨区域、跨部门协同作战机制,常态化对KTV、城郊出租房、农村边远隐蔽房屋等易涉毒场所开展集中排查,遏制犯罪活动蔓延。

  

  全力打好“清源断流”攻坚战,推动禁毒联合执法“一体化”,开展“护旗清底”“毒驾集中整治”“寄递物流百日攻坚”等行动,始终保持对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依法惩治涉毒违法行为。2022年,开展“集群打零”专项行动,查获吸毒人员211人,打击处理毒品犯罪嫌疑人37人,缴获毒品28.93克,强制戒毒38人。

  

  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全覆盖督查物流网点12次。加强与蓬溪、三台、盐亭等地禁毒部门执法协作和情报交流,提升对贩毒团伙的打击精度,成功抓获历年目标逃犯2名。

  

  强化行业整治,把好生产经营、运输、查验等重要关口,坚决防止制毒物品非法流失。严控制毒重点人员,加强情报研判,实施分级预警、分类管控,实时掌握轨迹动向,最大限度降低涉毒违法犯罪对社会的影响。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射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加武表示,射洪市将以成功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县(市、区)为新的起点,坚决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切实把禁毒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奋力开创新时代射洪禁毒工作新局面。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