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大英:庭所联动调解 护航乡村振兴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3-16 10:18: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大英法院蓬莱法庭与天保镇司法所联手成功调处一起涉农纠纷,“一庭一所”共同解开了原、被告心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胡某是蓬莱镇的黑山羊养殖户,李某是天保镇的养羊专业户。2017年,李某从胡某手里以8元每斤的价格购买黑山羊到贵州转卖赚取差价,经结算,李某应支付胡某购羊款2万元。基于信任,胡某同意李某转卖后再付款。几个月过去,胡某一直没收到钱,便找到李某要求付款,李某支付5000元后就不再支付,称胡某的羊子因喂了太多玉米粒在运输途中大量死亡,且太瘦卖不起价格,自己只能低价出售,亏损严重,不愿意支付余下款项。

  

  胡某多次到李某家讨要,李某只好写下欠条,并承诺2018年月19日前付清。但李某并未如约履行,胡某每年春节前都向李某催收,李某均以生意亏损、疫情等原因推脱。后来更将胡某的所有联系方式拉黑,胡某一气之下起诉至蓬莱法庭,要求李某支付购羊款1.5万元及利息。

  

  蓬莱法庭受理此案后及时与李某取得联系,怎料其撂下一句“我还委屈,无处申冤”之后,便拒绝接听工作人员电话玩起了“失踪”。承办法官认为此案即涉及群众的“钱袋子”,快速和谐的解纷方式更利于乡村养殖产业发展。

  

  李某所在的辖区设有蓬莱法庭“法官工作站”,工作站工作人员主动与当地司法所联系邀请其参与案件纠纷化解,调解员则着重于对二人的情绪疏导、不断引导原、被告将矛盾说通说透,并适时提供合法合理的调解方案。在“一庭一所”的通力协作,两位旧友决定各让一步,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近年来,蓬莱法庭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调对接,与辖区党委、政府、司法所等部门联动,组织 “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联合调处、一条龙持续化解”,调处了辖区大量涉农案件,切实保障乡村产业健康发展。

  

  (曾素容 彭静)


编辑:邹轩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