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普安社区“124”治理新模式,推动平安普安建设行稳致远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3-12-25 14:56:05 】 【 来源:中共蓬溪县委政法委员会

  近年来,遂宁市蓬溪县普安街道普安社区始终大力聚焦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构建了“124”微网实格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以党建引领为先导,厚植平安势能织密“一张网”


86b003b9b83a00fa0a21eb606fe79c16.png

  

  以党建引领为先导,不断精细划分网格,构建了“2+1”“微网实格”治理架构体系,由社区书记兼任网格长,划分微网格16个、专属网格9个,按照“一格一员或多员”的标准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将专职网格员统一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精细化。同时开展“三建一管”建设,通过单独建、转化建、联合建等方式组建网格党小组16个,健全网格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穿透式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不断发挥网格员“六大员”作用,履行九大基础职责。

  

  以平安稳定为主导,紧盯整治管控实抓“两重点”


32a6b24bfdecfd1c285287bd342d1f69.jpg

  

  一方面,大力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组建以社区“两委”干部、平安志愿者等为基干力量的平安巡防队伍2支40人,选配2人担任警务助理,大力开展守护行动,深化高峰护学机制,对蓬溪中学、蓬溪县人民医院、蓬溪县汽车站等重点地区巡逻巡控,共2000余次,力保一方平安。另一方面,狠抓特殊人群规制管控。持续深化“四同步”处置工作机制,依托“微网实格”网络体系,落实包保责任,建立动态管控台账,细化实化特殊人群监测预警、救治帮扶、服务管理工作机制,量身订制管控“套餐”,以个性化服务推动提升刚性化管理实效,确保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及不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

  

  以夯基固本为向导,注重分类施策集成“四要素”


75a8a1c769d6a39e2f3264fe38f7ecf8.png

779c3e5aeda1453419b55cb77da9a908.png

  

  强力推进法治宣传。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对接联合司法所、派出所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宣介活动,拓宽和畅通“线上+线下”相结合普法宣传渠道,不断拓展普法教育广度和深度,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

  

  大力抓好平安联创。以“网格+警格”为载体,结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多、常驻人口比重大、新兴业态发达等特点,多向发力、多方联动、多管齐下,形成全覆盖、常态长效创建合力,协助调解劳资纠纷1件、整治生产安全隐患2起,连续10多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着力提升民生服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社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8个,承接办理74项民生事项,制作派发办事“明白卡”、便民“服务卡”《服务指南》,受理办理医保征收、创业补贴、优待证件等282件,接待咨询及代办服务5000余人次,无一差评。

  

  聚力做实基础建设。充分整合利用物理空间,倾力打造“遂心驿站”“格格坊”等便民利民惠民工作阵地。成立社区慈善基金会,首批募集资金5万元,组织开展公益创投项目2个,解决困难家庭、困难人员35人次。开发“智慧普安”社区智慧管理系统,设置“微心愿”“随手报”个性化板块,深化构建“点单式”服务模式。开展党群集中服务日“十个一”活动,让在居民身边听意见、化矛盾、疏情绪、讲政策成为习惯。

  

  迈步新征程,建设新普安。下步,普安社区将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处理好活力与秩序,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找准善作善成公约数、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汇聚多元共治磅礴力量,为加快“三县三城”建设,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提供“普安方案”、贡献“普安智慧”。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