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遂宁市蓬溪县从细微处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网格服务 让群众幸福“满格”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1-17 10:43:51 】 【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遂宁市蓬溪县赤城镇西街社区文昌小区,网格员陈芳和杨艳菊在小区里走访,收集信息。看见网格员来了,居民任启朋热情地打招呼:“感谢你们,把小区晾晒衣服的问题解决了。”

  

  以前,居民晾晒衣服都是在小区路边随意牵绳子晾晒,既不美观,又影响了小区的居住环境。任启朋向陈芳和杨艳菊反映了这个问题。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问题得到解决:在居民楼背后开辟晾晒区,居民在此统一晾晒衣服。

  

  从细微处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蓬溪县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细做实基层网格治理,着力在“微”和“实”上做文章,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增专职网格员48人

  

  文昌小区有6栋12个单元楼,有居民340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居住环境越来越好。陈芳从2019年起就担任小区网格员,为群众服务,解决群众难题。但陈芳逐渐发现,居民反映的问题信息越来越多,自己一个人有些顾不过来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蓬溪县委政法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做细做实网格服务,做好小区治理的“后半篇”文章,是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这需要增加网格员人数。”蓬溪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曾华表示,以前是一个网格按300户来划分,但这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对加强小区治理的愿望和需求,须按照200户以内的标准再进一步细划网格。

  

  于是,2023年11月,杨艳菊成为文昌小区新的网格员,和陈芳一起服务小区居民。“外面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先把居民意见收集回来,我再负责汇总,能解决的立即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分门别类地向社区党委反映。”杨艳菊说。

  

  结合主题教育,蓬溪县全覆盖精细划分网格,通盘考虑地域面积、人口数量、治理难度等因素,优化网格力量配置,新增专职网格员48名,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精细化。

  

  划定86个专属网格

  

  不久前,蓬溪县普安街道普安社区学府花园小区网格员周海容,向蓬溪中学网格员黄见询问:“学校还有多少学生未购买医保?小区要负责统计辖区内居民购买医保情况。”“大部分学生都买了。”黄见告诉她。

  

  蓬溪中学紧邻学府花园小区,由于都在同一个社区,周海容和黄见又同是网格员,所以在工作中联系较多。

  

  在主题教育中,蓬溪县深化“微网实格”治理,将民政、信访、卫健、应急、执法等网格整合进一般网格,结合商务楼宇、集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布划定86个专属网格,形成一网多员格局。在网格里,社区网格员和单位的网格员直接对接,互通信息。

  

  以普安社区为例,社区辖区里有学校、医院、客运站等,人员流动性大,“设置专属网格,社区网格员就能和这些单位的网格员加强联系,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普安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江美慧说。

  

  同时,蓬溪县还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以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社区“大党委”。社区与驻地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将驻地单位优势项目、资源、服务融入社区,实行“网格提问题、社区定议题、街道破难题”,联席协商解决网格反映问题100余个,通过设立社区慈善基金、跨社区参股集体经济公司等方式解决治理资金短缺问题,首期筹集资金30余万元反哺社区治理。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