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蓬溪县三凤镇跃进桥村举行“一长五联”点位评比现场观摩动员会
www.px.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1-17 10:46:25 】 【 来源:中国网

  1月16日,蓬溪县三凤镇跃进桥村举行“一长五联”点位评比现场观摩动员会,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跃进桥村“一长五联”经验,实现全域推进“一长五联”乡村治理新模式的工作目标。三凤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驻村干部,三凤镇19个村支部书记,跃进桥村常职干部参加此次点位评比现场观摩会。


image.png

  

  据悉,“一长五联”是以“文明联动、卫生联洁、平安联创、产业联促、困难联帮”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积分奖励机制”为抓手,以村为单位,将全村常住户划分点位,每个点位民主推荐1名“点长”,带领村民根据“五联治理”内容参与来挣取积分,兑换奖励,通过此举破解乡村环境不佳、群众纠纷矛盾多、民间陋习难改等乡村基层治理难题。


image.png

  

  此次跃进桥村点位评比主题为“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现场观摩了文明风尚践行员李碧英家、夫妻关爱李延万家、尊老爱幼杨国荣家、邻里互助李双全和蒋志安两家4个点位。大家边走边看,相互交流,对干净的环境、群众的尊老爱幼意识、互帮互助的精神,赞不绝口。

  

  走进李碧英家,院子干净整洁,房间物品摆放整齐,垃圾做了分类,“我经常组织村上在家中老年妇女一起跳广场舞,既锻炼身体,又能拉进邻里关系,有矛盾的时候也方便协调。”李碧英向现场观摩人员介绍道。

  

  三凤镇党委书记李张指出,蓬溪县正在积极探索将“一长五联”模式打造出基层治理的“蓬溪品牌”,大家要提高认识,充分领会“一长五联”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着力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强基固本。他强调,要聚焦观摩,充分学习“一长五联”工作开展的流程。借此次现场观摩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提出意见建议,回去后组织开展好本村的“一长五联”工作,确保“一长五联”工作机制能够在三凤孕育出丰硕的果实。要加强宣传,充分营造“一长五联”工作开展的氛围。各村要抓好宣传工作和氛围营造,要把本村的特色亮点、每月的活动主题、日常的奖励措施、评比的方式方法宣传、讲解到位,通过增强各点内农户的相互联系,激发群众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在评比活动中,群众间自发形成相互鼓励、彼此监督、抱团发展、共争荣誉的良好局面,让向善向美的传统美德得到进一步弘扬,让“一长五联”工作在三凤得到广泛推广。要取得良好成效,建成和美、宜居的三凤。

编辑:赖政宇
蓬溪长安网版权所有